新浪财经

加快调整发展战略 八方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52 证券日报

  渐行渐近的金融脱媒无疑将给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风险管理、收入结构等产生深刻影响,从而促进商业银行加快调整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需要更新理念,加强中间业务创新,提升对大型企业综合服务能力,逐渐降低对信贷业务的依赖等,多方面寻找解决之道。

  首先,要解决理念问题。目前,商业银行的高管层和中层的经营理念还比较传统,对于金融脱媒的新变化,在理念上尚未迅速转变和完全接受。因此金融脱媒下我国商业银行应进行经营理念的创新,从重点关注信贷市场向信贷市场和证券市场并重转型,从以资金融通为主向以资金融通、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并重转型。

  第二,解决实质性的体制和机制问题。金融创新产品固然重要,但产品需要相应的部门和激励机制推进,需要有人来设计。所以商业银行应对策略中两个关键、实在的因素是人和部门。商业银行应实施经营体制的创新,从以“部门银行”为主向“流程银行”转型。要实施组织架构的创新,稳步推进垂直的运作方式,实现高效运营服务与有机管理风险的统一;要实施经营模式的创新,整合经营平台,发挥协同效应,节约交易成本,分散经营风险;要迅速适应证券市场变化,带动全行人力资源机构转变,大量引进资本市场人才是必由之径;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行政级别导向型向战略导向、业绩导向和技术导向型的转型。

  第三,转换业务经营模式,调整客户结构。业务经营模式转型方面,商业银行要积极探索存贷业务和增值服务并重的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增长模式,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降低资金依赖型业务的比重。客户结构调整方面,要大力发展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对大型客户逐步从单纯的存、贷和结算业务,过渡到为其直接融资提供银行服务的综合业务经营上。

  第四,加强金融产品和管理方法的创新。要实现从浅层创新、孤立创新向依托证券市场开展组合创新、交叉创新、合作创新和深度创新转型。从被动式的资产负债管理向主动式的资产负债管理转型,从以定性为主的风险管理向定性、定量并重的风险管理转型。

  第五,推进综合化经营。商业银行必须向全能化经营道路发展,立足我国金融业发展现状,我国商业银行可通过以下途径推进综合经营:大力发展现有金融混业业务;积极实践创新的综合经营业务;构建金融机构之间的战略联盟;培育和加强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功能;加快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的组建进程;选择商业银行海外分支机构进行综合经营试点。

  第六,打造强大的银行资金链,缓解借方非中介化。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探索通过发行金融债等进行主动负债,通过开发理财产品、投资性避险性产品、年金管理产品来实施产品型负债,通过发行次级债务、资产证券化等获得资本性资金来源。但是,还需要通过金融创新不断开辟新的资金来源。

  第七,积极开拓网络银行业务,应对非金融机构竞争。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网络金融服务的重点包括:建设电子支付网关,为客户提供在线支付及清算服务,应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挑战;联合第三方支付或自行提供交易资金的托管业务,凭借银行的信用优势来获得电子商务交易中的主动权;开辟虚拟化金融空间,建立虚拟网点、虚拟经纪服务等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等。

  最后,业内人士强调,我国的商业银行还应该充分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有利环境,加快海外发展步伐。一方面,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走出去”,我们的商业银行应该奉行“跟随客户”战略,把对国内企业和居民的服务延伸到境外市场,并以此防止客户流失并争取到更多客户。另一方面,这也是应对金融全球化趋势、提升国内商业银行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需要。在向外资开放金融市场的同时,我们的商业银行也要进行海外布局,向其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拓展市场。近期,国内的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先后完成改革重组,完善了内控机制并充实了资本实力,在此情况下,国际化应成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之一。

  (家路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