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 或因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云翔

  “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是首要的风险。”1月19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指出。

  根据银监会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不良资产余额均出现反弹态势。

  信达研究中心的<报告>称,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反弹主要来自农行的财务重组活动。在其他银行出现“双降”的情况下,外资银行的“双升”值得关注。

  农行重组拖累整体表现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不良资产数据,2007年第二季度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余额在占比下降的过程中一度出现了反弹。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余额为11860.6亿元,较第一季度的11614.2亿元增加了246.4亿元,同期不良资产比率由7.02%下降到6.91%。这里的主要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

  但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季度不良资产余额为985.5亿元,较第一季度1004.2亿元是下降的。<报告>判断,不良资产余额的增量主要来自国有商业银行,并且是来自正在进行财务重组的农行。

  其中,工行、交行最近四个季度的不良贷款始终维持“双降”。中行和建行2007年第二、三季度不良贷款和占比数据均较2006年末数据维持了“双降”。经过排除,在构成“国有商业银行”的五家银行中,可能产生增量不良贷款的机构就只剩下了农行。

  根据银监会不良资产结构的统计数据,所有商业银行损失类贷款余额和比例在2007年第二季度一度出现“双升”的态势。损失类贷款余额由2007年第一季度的4665.9亿元上升到5202.9亿元,占比由2.48%上升到2.65%。

  这部分新增的损失类不良贷款数额较大,达537亿元,甚至抵消了当季的可疑类与次级类的下降效果,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反弹。所有商业银行第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12661.5亿元,较第一季度的12455.7亿元增加了205.8亿元。

  <报告>估计,由于有关的政策调整,在农行重组过程中,部分过去未显示的不良贷款逐步暴露在损失类项目下。

  外资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2007年第一季度城商行不良资产余额为659.6亿元,较上年末的654.7亿略微反弹。<报告>认为,这可能是某些城商行由于财务重组而新暴露出部分不良贷款,改制后的城商行贷款质量转好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近年来,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始终维持低位。但2007年第三季度,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与比例出现小幅反弹。2007年第二季度,外资银行不良资产余额为29亿元,占比为0.51%,但第三季度这两项指标分别为33.8亿元和0.54%。<报告>认为,在同期国内多数银行机构维持“双降”的情况下,外资银行的这种表现引人注目,后期变动方向值得留意。

  对此,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评级部总经理李力认为,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双升”与其业务范围的扩大相关。银行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法人的经营范围迅速扩大,客户也从原来较为单一的跨国企业扩展到内资企业及个人,客户的信用质量与以前相比有所下降,从而导致整体信用风险略有上升。而前期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导致个人按揭贷款的违约增加,可能也是推动外资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原因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