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止明显通胀存五大不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1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昨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的价格形势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防止明显通胀存在“宏观调控效果将进一步显现”等有利条件,但也存在“国内需求旺盛”等五大不利因素。

  据该负责人介绍,防止今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存在的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这增加了国内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二是国内需求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仍然存在。

  三是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除来自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外,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环保和资金成本增加,劳动力价格也有所上涨。

  四是个别商品供求矛盾缓解需要有个过程。其中,受生产周期制约,生猪供给根本好转需要一段时间。

  五是去年涨价滞后影响较大。去年的价格上涨主要在下半年,对今年的滞后影响高达3.5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国内“三过”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保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很大。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去年,全国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1万件,查处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案件70起。他表示,总体上看,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有保障的,没有出现断档脱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