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公布2007年经济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8: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24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07年经济数据。他说,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运行态势。

  过去5年GDP年均增长10.6%

  “我国过去5年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6%,年度之间的波幅不超过1个百分点,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003年至2007年,我国经济增速依次为:10.0%,10.1%,10.4%,11.1%和11.4%。

  自1990年以来的18年间,我国经济连续保持10%以上增速的时期有两次。第一次是1992年至1996年,当时国民经济运行的特点是“高增长、高通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这一轮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加速增长,总体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态势。除了去年CPI涨幅较高外,5年间有3年涨幅在2%以下,2004年是3.9%。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展望2008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我们也期望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出现缓慢或适度回落。”谢伏瞻表示。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报告预测,2008年中国经济将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会小幅回落,全年GDP增长在10.2%左右。

  中国经济总量去年不会超过德国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根据个人估算,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还不会超过德国。  谢伏瞻说,德国数据目前还没有出来,无从比较。但是我估算,至少2007年还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化。他说,无论中国排第三还是排第四,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总量即使排在德国之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人均水平仍然比较低。无论排名怎么变化,中国都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无论位次排在第几都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6年,中国经济总量排在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我国将编制低收入居民生活费用价格指数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国家今年将在90个县市推进对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

  谢伏瞻说,编制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是为了帮助各级地方政府了解价格变化对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影响,帮助政府制定相关的补助政策。2007年,这项工作已在13个城市试点。在2008年试点取得经验之后,还将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