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摩王庆:美国经济衰退中国才能实现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7: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博士24日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和政策前景”报告发布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是一个好事情,会促使中国的经济在2008年实现软着陆。

  中国经济将实现“秋季输入型软着陆”

  王庆认为,如果全球经济不放缓的话,中国经济很可能会过热。因为如果中国保持出口强劲的局面,会导致更多的外汇储备,中国宏观调控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在外部经济不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很可能出现硬着陆。而如果在美国经济衰退后,中国货币政策进行相应适当的调整,中国经济最大可能在秋季实现软着落。

  王庆乐观地认为,中国实现这个软着陆的可能性是60%,并且他把这次的软着陆定义为“输入型的经济软着落”,即中国的出口增长将会因外部需求减弱而大大趋缓。王庆预测,中国的GDP将从2007年的11.5%降低到2008年的10%,CPI涨幅从4.5%降低到4.0%。

  在这种经济软着陆的状态下,2008年中国的政策特点可以用“三个不会”来概括:不会实行运动式的行政性紧缩,不会大幅度加息,不会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一次性的大幅调整。

  美国经济衰退已经2个月了

  王庆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的衰退状态是肯定的,只是衰退的程度多少还没有定论。根据王庆最近对美国市场的考察,美国的投资者目前非常悲观。美国衰退可能已经有两个月了,虽然从数据上还没有看出来。

  不过,王庆表示,美国此次的经济衰退将会持续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短的周期,大概持续2-3个季度。

  美联储降息对中国决策层是一个提醒

  在谈到此次美联储降息的问题时,王庆表示,美联储此次的紧急大幅减息,香港和A股的反应积极,认为会因此降低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都对美国次贷危机认识不够充分,此次联储的大幅度降息释放了一个确定的信息:美国经济的真实状况比我们想象的要差,这也会让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警惕来自于外部的下行风险,在政策制定上会相应作出调整。

  货币政策或在年中有所调整

  在谈到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王庆认为,2008年中国宏观政策的执行力度将会是前紧后松。

   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继续下去的话,宏观调控部门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调整的时间应该在2008年年中。如果宏观政策严重低估了外部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的话,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中国经济很可能出现硬着陆。而一旦有必要,管理层将有可能放松现有的调控措施,甚至采取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

  年内不会再有加息的政策

  王庆认为,由于此次美联储一次性降息75个基点,中国央行年内将不会再有加息的政策。不过仍然会采取上调准备金率的方法调控,具体预测为年内会上调8次存款准备金率,共400个基点。

  除了存款准备金之外,为了控制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还有可能采取靠行政性手段控制贷款,以及依靠人民币升值,目前的初步判断为到今年年底美元/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8。

  在谈到最近几天中国股市跟随美国股市下跌时,王庆表示,中国股市不应该跌的这么多,因为现在A股和全球股市的市场关联度还不强,不过此次大跌,反映的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的预期提高了。

  中国能够走出奥运后衰退的魔咒

  在王庆的报告中,还对2008年中国奥运影响做了分析,认为中国可以避免“后奥林匹克效应”。王庆在对曾经主办过奥运的一些地区对经济的影响后认为,中国能够走出奥运后衰退的魔咒,因为北京是“小”的。根据统计,北京的人口和GDP在全国的占比都很低,和以前主办国奥运的一些城市相比,如汉城和雅典,不会对国家的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 (王元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