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四季度内地投资人气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在次贷危机影响下,亚太投资者去年四季度的信心有所减弱。根据ING投资人气指数去年四季度的调查,认为中国内地经济在未来3个月将有所改善的中国内地受访者由71%下降至54%,中国内地投资人气指数由去年三季度的164下降至132。

  ING认为,尽管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投资人气衰退,但人民币升值、强劲增长的企业盈利、蓬勃发展的消费和旅游业,特别是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都将为中国内地经济提供驱动力。

  在去年三季度的调查中,中国内地投资者对中国内地整体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投资回报和个人与家庭理财都充满信心。不过,在中国内地发布一系列旨在给经济降温的政策之后,乐观情绪有所淡化。

  去年四季度,认为过去3个月中国内地经济已经改善的中国内地受访者的百分比从去年三季度的70%下降至55%;认为过去3个月投资回报将增加的中国内地受访者的百分比从去年三季度的85%下降至57%;64%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投资回报将在下一季度增加,下降了19个百分点。

  亚太投资者信心有所下跌,主要出于对次级债问题的担心。接受调查的77%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表示,次贷危机对其过去3个月的投资决策带来了影响,中国香港、韩国、泰国和新加坡也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持相同观点。在被调查的13个经济体中,有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9个经济体的大部分投资者仍预期次贷危机将影响其未来3个月中的投资决策。当被问及对美国市场前景的看法时,42%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未来3个月将恶化,31%的受访者持相反观点。

  调查显示,整体而言,今年亚太市场人气仍然向好,尤以印度和菲律宾投资者最为乐观,而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投资者则最不乐观。


陈天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