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货币政策下的各行各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紧货币政策下的各行各业

各地楼市房价居高难下(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本市场:(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2008年的证券市场将呈两个特点:第一,还会延续成长态势,2008年可能会开启一波以国企为代表的控股股东优质关联资产的整体上市,这一大波会慢慢启动,会带来很大的空间。第二,货币政策将会从紧,但从紧的货币政策对2008年资本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从紧货币政策要收缩的资金,与我们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两者之间是不完全对等的。

  银行信贷:(姜建清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

  由于各家银行收入结构存在差异,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各家银行的影响不一样。对于那些利润的成长由贷款的高增长带来的银行,可能受到的影响更大。近几年工行的信贷增速一直很低,因此从紧货币政策对工行业绩影响不大。2003年至2006年间,工行的贷款增幅只有10%,而同期全社会的贷款增长为14%-15%。今年全社会的贷款增幅可能会达到17%,但工行仍只有10%。

  中小企业:(吴晓灵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最近市场上提出从紧货币政策之后,大家都在估计中小企业会被挤压,会被排除出局。如果能够放开大企业到债券市场上去融资,就可以在有限的信贷总量情况下,为中小企业腾出信贷的空间,就可以减少信贷紧缩的时候对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房地产市场:(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房价的高高低低是正常的。近日北京也有一些楼盘打折促销,这是把以前虚高的那一部分房价降下来。各地楼市的情况不一样,广州、深圳不能代表全国,个别楼盘也不能代表整个北京市场。不能一提房价变动,就说是楼市拐点。在当前宏观调控、从紧的货币政策、土地供应量加大、中小套型房屋增加的形势下,2008年的房价将会走稳,增幅下降。

  汽车行业:(姚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

  从国家总体宏观经济来说,明年还是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所以宏观环境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应该还会像前几年一样。目前,汽车价格基本上已经进入到比较理性的阶段。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其并不是牺牲品质来降低价位,而是利用新的技术、更好的品质来维系自己品牌的力度,并进一步竞争,因此,汽车价格应该处于相对比较稳定的周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