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将加强贷款审查严控资金违规进股市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0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殷洁)昨日,记者从银监会获悉,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1月19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式通报会》上表示,2008年将要严格贷款三查制度,加大查处“假权证、假报表、假按揭、假注册资本”等四假问题的力度。

  蒋定之表示,将加强集团客户的授信管理。继续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防止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和蔓延。

  目前,宏观货币环境紧缩,银行业信用风险可能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也很大。根据银监会数据,2007年四个季度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6.63%,6.45%,6.17%,6.7%,呈现了波动反弹的趋势。事实上,诸如“假按揭”等“四假”银行贷款的问题一直存在。在目前股市较热的情况下,房贷、车贷等通过假按揭套取现金,可能流入股市,增加银行的贷款回收风险。尽管国内还没有发放次贷,但假按揭性质的房贷,风险并不亚于次级的贷款。

  蒋定之表示,银行业要优化信贷结构,把贷款增速控制在与经济增长和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水平。银监会今年将对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窗口指导,针对不同银行的风险类别进行针对性的宏观调控。蒋定之指出,各商业银行要继续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信贷政策,确保对“三农”和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各银行要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工作。而今年银监会将出台新的授信指引,完善贷款管理办法,指导银行加强信贷管理。蒋定之表示,各商业银行董事会要负起对市场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建立及时有效的市场风险分析报告机制、重大市场风险应急机制、新产品和新业务中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清晰有效地划分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建立相应的市场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方法。

  而今年在操作风险管理上,银监会工作重点仍然是案件防控。蒋定之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快建立防范案件风险的长效机制。

  相关报道:

  银监会:严防违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市

    信贷资金暗入股市 银监会红牌警示

    银监会警觉严禁违规资金入股市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