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企业家与中国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为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年度报告《2008中国企业宏观环境》作序

  ■谢伏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成就举世瞩目。1979-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世界历史上经济快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07年5月10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在各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大幅提高,从2005年的第31位跃居到2007年的第15位。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万亿元,跃居世界第四位。

  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7%,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宏观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不断增长的国内外资本投入,得益于制度变革及技术进步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具体将这些增长要素进行组合并转化为生产力的,是千千万万从事实际经营管理的企业家。也就是说,企业家是与经济增长关系最密切的特殊群体。从长期来看,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创造的日益规范、有序的企业运行和竞争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的创新热情,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力;同时,企业家作为摸着石头过河的探路者,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短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运行环境和运行状况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影响企业家能力的发挥;而企业家则通过对经济形势和经营环境的发展变化的研判,适时调整企业经营和发展战略,从而影响未来经济的运行态势。

  正是因为企业家与经济增长有着如此密切的关系,编一本主要给企业家看的以解读宏观经济形势、把握经济政策、反映企业家决策基础和战略方向的书,显得十分必要。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致力于以中国的企业家为主要对象的调查研究工作接近15个年头,在企业家的调查、研究、培训、咨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长期与企业家的交流沟通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中国企业家的成长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最近,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依据其多年积累的企业家调查研究经验和广泛的专家资源,编出了这样一本《中国企业宏观环境》。该书包括对企业家在宏观经济形势、改革热点、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实证调研报告,还包括对8位知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访谈。这种将经济专家对经济形势的解读和研判与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的理解和把握进行对比和分析,对于企业家和经济研究者来说,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2008中国企业宏观环境》针对企业家的需要,对2007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有一个很好的总结,对2008年的发展态势有一个清晰的展望,应该是送给企业家的一份独特的很有价值的新年礼物。我也借此机会祝愿中国的企业家在2008年实现自己新的目标,引领自己的企业实现新的跨越;祝愿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在帮助中国企业家不断学习与成长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梦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