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部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获国务院批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西此时获批北部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即是对广西过往与东盟合作的肯定,国家方面亦期望广西在地方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基础上再行一步。”郭万达说。

  区域经济合作新空间

  落实到合作的产业支撑布局上,原广西区党委书记的刘奇葆曾经表示,北部湾区域为中国的最后一块沿海的处女地,为广西发展寄望所在,规划方面需要科学慎重,“什么东西都往里面挤,很大程度上是短期行为,将来很可能应该发展的东西进不来,一定要利用和保护好岸线和临海发展空间,这是相当重要的,要发展最有优势、最有价值的产业。”

  《规划》显示,围绕实现功能定位,未来广西方面将在交通、沿海产业、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大力推进泛北部湾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强社会民生建设、优化国土开发及创新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七个方面重点打造北部湾经济区。

  事实上,在获批之前,产业资本早已对北部湾经济区颇为着迷。据悉,2007年广西计划新开工的重大项目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387亿元。

  另一大项目武钢在防城港的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已通过环评,“投资约在600-800亿之间。”

  防城港发改委项目处一官员透露,受前景所诱,香港中电已砸下52亿元在此兴建火电厂,香港远航及西班牙ACS已分别注资7亿、8亿元在此兴建码头。

  更讲究对外开发开放

  2006年广西GDP总量仅为4828亿元。挑战由此而来,广西如何承担起地方与东盟各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担?

  “所以广西一定要懂得打好广东这张牌”。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称,经济的辐射需要有一个高峰与低谷,东盟有老东盟与新东盟之分,老东盟相对富足,而新东盟则较为贫困,“珠三角的发展有香港作为集聚点,长三角则为上海,那么北部湾需要依托珠三角,与珠三角产业联动,由此共同打开东南亚市场,两省同为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统一市场助力”。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钟启泉对记者表示,和其它综改区不同的是,“北部湾经济区更讲究开放开发,‘开放’放到最前面。”就此次国家对广西的定位而言,更多的强调国家与境外东盟国家的合作,“这样的合作方式,范围不会局限于广西北部湾区域,还会波及到粤港澳琼,甚至是更多的区域”。

  事实上,广西高层早已看到粤港澳之于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重要功用。刘奇葆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中表示,无论是从区位、基础条件还是经济规模、经济辐射影响力来看,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中方“中心最有可能的区域是环北部湾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联合,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最大的。”

  “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做南(宁)广(州)铁路及柳(州)肇(庆)线的前期推进工作。”前述广西官员对记者表示,南广线与柳肇线均为桂粤两省经济要素联动的主要干线,亦为推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命脉所在。

  其中,南广线主要将云南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联通起来;柳肇线为西南省市与粤省联通的重要干线,两者如若建成“等同于升级了以北部湾为主导的经济引擎,即是形成整个泛珠三角面对东盟合作之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