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众合再获红杉投资 首推电子商务营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一年前,中国众合作为第一家被风险投资相中的保险中介,在众多保险中介中颇受关注。而近日,记者从众合获悉,由红杉资本追加的第二轮投资也基本完成,额度比第一轮1800万要高出很多,资金不久就会到位。

  除了风险资金的到位,众合在保险中介运作模式上也有了重大突破。1月15日,众合新推的保险中介业务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个服务于保险中介机构的电子商务平台。

  保险中介的“携程模式”

  记者从众合那里得知,这个新上线运营的保险中介电子商务平台,是由众合“博士军团”联合数十位保险资深专家和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完成的。

  据参与此次研发的众合保险总裁章劲松介绍,这个保险中介业务电子商务平台是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涵盖了电子保单交易、代理人展业支持、保险产品营销规划、保险客户服务管理、成本利润预决算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

  据了解,目前,这个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在航空意外险、客运站意外险、货运险等方面得到初步应用。

  “这种运作模式能够消除保险中介地域性限制,代替了手工操作的繁杂程序,而且无缝对接各大保险公司,集成数百种保险产品,在提高效率之时,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章劲松进一步解释道。在他看来,这个电子商务平台的运用,对于保险中介市场的意义在于其为保险中介开拓了新的创收领域。

  “保险中介行业一直以来步履维艰,要实现盈利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众合保险董事长郑磊告诉记者,而综观目前国内整个保险中介行业,总体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恶性竞争激烈。

  “4年前,我们几个保险行业外的人,误打误撞进入保险中介这个行业。”郑磊说,“也许正是外行的原因,我们才从技术上突破,跳出保险做保险,来摆脱保险中介行业盈利瓶颈的困扰。”

  “这就是我要找的金融服务业的携程模式”,这句话是当年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在第一轮投资众合时说的话。事实上,这个保险中介电子商务模式与协程的运作有异曲同工之处,唯一的差别就是两者的服务个体不一样。

  2008年“力奔”纳市

  事实上,众合保险在2006年引入红杉资本1800万美金注资后,经过一年半的发展,如今的众合在整个保险中介市场上处于强势地位。其旗下的北京联众保险代理公司就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保险中介机构之一。

  同时,众合不断完善的运作模式总能让整个行业耳目一新,并购扩张的触角延伸到了国内多个城市。郑磊介绍称,众合在发展过程中,总有自己所触及不到的地方,因此,不断地收购和兼并有基础的保险中介,也是众合快速扩张的重要手法。

  事实上,借助良好的运作模式以及外来资本的力量,众合的全国性布局已经初步完成。目前,众合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青岛等20多个大中城市成立分支机构与管理中心,未来将在全国40个大中城市开设分支机构并同步完善营业网点,通过全国性战略布局与资源整合,为全国数百万金融保险会员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保险产品与相关服务。

  “随着第二轮融资的基本完成,这为众合的上市准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合众董事长郑磊表示,在他看来,在资本方合作伙伴的选择上,除了财务上的支持外,众合更希望的是能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以及提升IT系统的支撑能力,这对于融资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希望能够引进高级的人才,将新产品、新技术也穿插其中,这就是众合创新与人才的双向拉动规则,在郑磊看来,这也是合众的成长之道。

  在二次融资到位后,合众接下来的一个明确任务就是在2008年纳斯达克上市。而冲刺纳市,对众合来说,是国际化的一个途径,同时也是创投们获得良好回报的一个退出机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