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70万元支援三高企业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11 新京报

  市工促局、市财政局发布退出企业奖励办法,近3年主要采取奖励方式,以后逐步限期关停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在昨天下午召开的“2008年北京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会”上,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三高”企业退出奖励办法,首批18家通过验收的企业拿到了政府给予的共2170万元的奖励资助。

  18家退出企业通过验收

  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工业企业加快退出,是去年北京8部门达成的一致意见。昨天发布的《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期主动完成退出并通过验收的企业,政府利用工业结构性调整资金给予一次性财政资助。

  市工促局产业布局指导处处长陈世杰介绍,去年本计划退出24家企业,截至去年12月底,顺义、通州、平谷、大兴和海淀共有29家企业主动关停退出,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由验收小组按净资产规模、节能、节水、废水减排、废气减排、固废减排贡献量、再就业人员安置率等项目给予打分,奖金额度分为23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8家企业通过验收,获得总共2170万元的政府奖励资助。

  今年计划再退出35-40家

  据了解,首批清退的企业可年节约10.9万吨标准煤、节约用水329万吨、减少废气排放5亿m3、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4.27万吨。

  市工促局副局长冯海表示,目前已有不低于40家企业申请退出,北京在2008年将计划再退出35-40家“三高”企业,而近3年主要以奖励的方式鼓励企业退出,以后则逐步采取限期关停。

  - 追访

  北京市龙湾屯漂染厂是18家企业中最早退出的一家。昨日该厂负责人表示,厂里用来加工各种化工染料的生产设备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全部拆除,企业也变更了营业执照,改为从事低消耗高产出的服装加工,原来厂里的348名职工中316人安排了再就业,另有32人给予一次性买断。“此次拿到的150万元奖金将主要用于购买服装加工设备,支付职工买断补偿金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