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REICO报告发布:不排除房价向下波动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REICO报告发布:不排除房价向下波动可能

拐点论风行似乎已经将房价引领至下行的通道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日前,2007年度REICO报告发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再坚定看涨。报告指出,在一定条件下不排除今年房价向下波动的可能。

  事实上,包括去年在内的前三个年度,REICO报告的态度一直是看多第二年的房价。而在今年的报告发布会上,报告组博士刘琳表示,今年房价的走势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变化。

  因此,房价的走势将有两种可能。报告称:首先,2008年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大,世界经济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在国内通胀压力下,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快速升值的汇率政策组合,出口增速很可能迅速下降,内需增长乏力,经济将可能出现“硬着陆”,对收入增长和就业将产生较大影响,住房需求增长下降,严重的话,房价将会出现向下波动的走势。

  其次,如果国内负利率的现实持续,宏观经济领域流动性过剩对资产价格的上涨仍有助推作用。2008年,如果在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小幅升值的汇率政策组合下,贸易顺差过大问题难以在短期内缓解,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负利率的持续将继续刺激住房需求的增长,助推2008年的房价上涨,但受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房价涨幅将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可能性都没有描述出房价会继续快速攀升的可能。也就是说,无论如何持续3年的房价上涨趋势将会得到缓解,并且涨幅会下降。

  对于这两种可能性,报告的参与方之一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只有一个因素是我们不确定的,就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众所周知,我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一直比较单一,其中银行贷款和房屋预售款是开发贷款的主要来源。据统计,2007年1~11月二者在资金来源中的比重之和达到58.8%。严控房地产开发信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必将导致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由于资金链问题重新整合,将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增长。

  不过,任志强依旧乐观。他认为,个别楼盘降价打折并不代表整个楼市出现拐点,也不代表北京的房价会下降。“我马上还要到长沙去看地呢”,向来持重的任志强一脸轻松,流露出“如果房价会跌,我怎么还会买地”的言外之意。

  应该说,2007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形势是供求两旺,其中需求增长快于供给增长,6月份后房价同比涨幅逐月攀升,11月份达到10.5%,为近三年新高水平。不过,2007年持续加息和9月末房贷新政的实施,截至11月已有政策效果显现。去年10月和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缩小,其中多数城市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下降。

  从今年1月1日起,房贷利率执行调整后的新利率,5年以上的房贷利率由2007年初的6.84%增加至7.83%,第二套住房贷款的利率为8.61%,加息导致的购房者月供增加将会使住房需求增长受到一定的影响。报告认为,从这一点上来看,鉴于2007年楼市的火爆和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住房需求增长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许慧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