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月房价涨10.5% 未见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与上月持平。

  乌鲁木齐、北海、惠州、北京等城市涨幅位居前列,远超全国新房平均涨幅。其中乌鲁木齐同比涨幅逾二成五,位居榜首;北京增幅仍高达17.5%。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目前中国房市对“拐点”一说争论不休,但中国房价一路走高的大势未见“拐点”。政府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方面严格控制已初见成效,房价涨势趋于平稳。但严重的供需矛盾仍将导致中国房价短期内难以下降。

  房价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开发商囤积土地,使得土地有效供应不足,进而导致商品房有效供应不足。各大城市的实际情况表明,大楼盘有囤地之嫌,且是构成房价上涨的主力之一。有的大楼盘开发周期长达五六年,甚至更长,它每涨一次价,就带动周边楼盘跟风涨价。

  此外,货币从紧政策可能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我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收紧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包括开发贷款和消费信贷,贷款控制主要还是体现在增速上,同时,贷款按季度控制。

  因为,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短期产生冲击。开发商贷款受限直接影响项目推进的速度,有效供给短期将减少,而住房消费紧缩则延缓需求,考虑到对房价的影响,可能对两方面的紧缩会基本同步。

  目前,受货币从紧政策影响,各大城市房屋交易持续萎缩。近日,包括北京在内的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纷纷关闭门店,其中,中大恒基关闭50多家门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