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赶超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赶超大城市

一系列调控措施将继续执行,房地产市场供应紧张的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乌鲁木齐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5.3%,高居第一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房价高涨依然是个问题。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与11月持平;环比上涨0.2%,涨幅比11月降低0.6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乌鲁木齐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5.3%,高居第一;上海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创下上海2007年全年最高纪录,而环比涨幅也高于70个大中城市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上海楼市呈现走暖态势。

  二三线城市新房售价涨幅较大

  数据显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11月低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比11月低0.7个百分点。分类别看,经济适用房、普通住房和高档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9%、12.1%和11.8%,环比分别上涨0.0%、0.3%和0.2%。

  虽然新房售价涨幅有所放缓,但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却在12月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分地区看,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乌鲁木齐25.3%、北海19.3%、惠州19.0%、北京17.5%、南宁17.4%、宁波17.3%、兰州16.7%、重庆15.9%和长沙15.1%等;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海口4.4%、合肥1.8%、九江1.7%、南充1.6%和桂林1.5%等。

  12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11月高2.1个百分点,环比则不涨不跌。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乌鲁木齐24.2%、宁波16.5%、无锡15.2%、深圳13.9%和长春13.1%等;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宜昌6.4%、大理4.2%、洛阳2.4%、桂林2.2%和天津1.8%等。

  12月70个大中城市非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则同比上涨7.0%,涨幅比11月高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比11月低0.3个百分点。办公楼、商业娱乐用房和工业仓储用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3%、8.0%和5.2%。

  2008年楼市调控不松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月发布的“2008年经济蓝皮书”中就指出,2007年国内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居民住房,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08年,一系列调控措施将继续执行,房地产市场供应紧张的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支撑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的因素将长期存在,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避免。

  “房价居高不下让国家的宏观调控一刻也松懈不下来,从今年的局面来看,是先从土地入手,缓解供需矛盾。”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表示,新年刚过,国务院就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处理闲置土地的政策破天荒地从部委提高到国家最高行政级别,表明此次土地调控比以往都要严厉,很可能迫使开发商加速开发目前多达10亿平方米的囤地,二级土地市场的交易量或大增。“这样的话,影响房价的地价涨势便有望在今年得到缓解,加上政府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在未来几年内的大增,供求矛盾也将获得缓解。同时,很多对于购房行为、房地产投资等方面的限制性政策仍会继续落实,以推动楼市保持平稳状态。”薛建雄说。

  9.3%

  去年12月上海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创下上海2007年全年最高纪录,上海楼市呈现走暖态势。

    相关报道:

    中国房地产面临三大矛盾 二三线城市发展将强劲

    二三线城市房价有望快涨 港人内地置业热情不改

    中国楼市新兴市场 二三线城市渐驶入快车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