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抑制货币信贷过快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2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决定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百分点。这是存款准备金率在2007年10次上调后,2008年首度上调。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再创新高。

  仍有多次上调的可能

  央行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按照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08年我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从而取代先前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随后的12月21日,央行便决定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至14.5%。如今不到1个月,又再度决定上调。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金额与其自身存款总额的比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国有资产学会副会长魏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去年屡次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回收流动性,但市场上的钱仍过多。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个政策体现。魏杰说,可以预计年内这样的措施还会再次出现。

  此前,汇丰、雷曼兄弟等外资银行已纷纷对年内的货币政策做出预测,其中雷曼兄弟公司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7次上调至18%,而汇丰则预计将升至19%。

  对股市资金面影响有限

  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魏杰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影响有限。

  而基金公司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导致的市场资金面状况仍保持乐观。以去年12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例,上投摩根等基金在报告中表示,虽然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一系列政策冻结大量资金,但考虑到每个月贸易顺差的资金持续注入,以及大盘股发行资金相继回流,本月和当月的资金面因素仍显得宽松。

  对于昨日股市的大幅下跌,多数基金仍认为,央行的紧缩政策早在预期之中,昨日下跌主要是因美国金融巨头披露报表导致市场对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加深的忧虑增加,进而引起美国以及亚太市场大幅波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