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雪上加霜还是利空出尽?

  昨天,受花旗银行去年四季度巨亏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新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导致市场下跌的正是银行股,该板块俨然成为了空头主力。而昨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使不少悲观的投资者更加看空后市。

  次贷影响心理大于实际

  尽管昨天A股银行股跌幅惊人,但相比H股的下跌,仍算比较温柔。昨天,港股市场的中资银行股普遍跌幅在3%以上,其中中国银行大跌5.43%,收于3.31港元,并创出上市以来的收盘新低,此外工商银行大跌5.47%,汇丰控股大跌4.80%。

  对于银行股昨天的反应,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行业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此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次贷对于中资银行股的影响并不大,而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对银行股业绩的影响也还有待观察。市场昨天的反应更多是心理层面的恐慌所导致的,且反应明显有些过度,从长线来看,继续对银行业看好,并给予其“增持”的评级。而在具体操作上,张忆东认为目前持有银行股的投资者没有必要在此阶段大肆杀跌,而没有持有的投资者也不必立刻就买入,市场风格的转换应该在2月底或者3月中旬以后才开始。

  国都证券金融银行研究员李少君也认为,此次次贷风波对于我国各大银行影响迥异,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对于损失较大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应当密切关注其损失变化情况,而对于招商银行等未遭受损失的银行,则不应改变估值水平和盈利预期。此外,天相投资行业研究员王逸峰也认为,银行股业绩实际并不会因此受到多大的影响,目前可继续看好银行股。

  存款准备金上调短期冲击较大

  然而,就在记者刚刚对相关分析人士采访后不久,又有一条新的消息出台,央行宣布年内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公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5%,再度刷新了历史纪录。那么,这一消息对于刚刚暴跌后的银行股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是雪上加霜,还是利空出尽。在此之下,记者又再度采访了行业分析师。

  “短期内完全可以理解为利空出尽。”张忆东再次接到记者的电话后显得很平静,他说:“预料之中的事,实际上我们之前对此就有预期了。此消息的兑现,意味着短期内不会有加息等政策出台,节前的市场相对会比较平静。此外,银行股的业绩和经济增速联系更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依然维持全年GDP增速10.8%的判断。不过,短期内银行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能还有调整。”

  “短期内有一定冲击。”李少君对此特别强调,“只能说短期内银行股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但还不能说是雪上加霜。从长远来看,存款准备金再度上调后创出15%的历史新高,银行的流动性将大大受限,对银行的信贷业务将产生直接的影响。由于没做具体的数据分析,现在还不能得出准确的判断,是否改变对银行股推荐的评级还需计算后才能得出。但现阶段,投资者对银行股可以谨慎一点。”

  本报记者刘泰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