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首次上调至15% 创22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34 北京晨报

  比例为0.5个百分点,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创22年新高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之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的水平,创22年的新高。

  这是今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央行共10次上调该比率。央行昨日解释称,本次上调是为了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解释称,多种因素促成央行本次的调控:银行此前购买的大量央行票据将于本月到期并释放出资金,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去年被压制的信贷需求也可能在今年初反弹。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已经成为常态,专家称本次上调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不会对金融市场和股市造成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在货币政策从紧的大背景下,存款准备金已经成为常规的调控工具,况且0.5个百分点的幅度也不大,不会发生多大的影响。在存款准备金率去年的10次上调中,前9次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第10次则为1个百分点,本次又回到通常0.5个百分点的幅度。

  名词解释

  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存款提现和资金清算而放在央行的存款,其比率定得越高,则银行能够用于贷款和投资等用途的资金就越少。15%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每吸收到100元存款,必须先在央行存放15元,余下的部分才能用于贷款等用途。据预测,本次将回收金融机构近1900亿元货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