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行政干预只是辅助性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在宣布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后,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旋即表示,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并不改变企业自主定价的性质,不是冻结价格,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该负责人解释说,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在特殊情况下,国家依法控制价格不合理上涨的临时性行政手段,要正确认识,合理适度。希望社会充分明了此次调控的合法性、合理性和临时性和辅助性。

  “政府干预的是企业的不合理涨价;对合理的涨价,政府不会干预”,该负责人表示,“稳定价格的根本途径在于发展生产,增加市场供给,行政干预价格只是辅助性手段。临时价格干预的目的是规范秩序,抑制价格的不合理上涨,稳定社会心理预期。”

  尽管政府实施了价格行政干预,但国家发改委并不希望社会将此次调控同实行政府定价等同起来。

  该负责人分析说,企业仍是产品定价的主体,提价申报则是由企业提出调价申请,政府只有在认为调价理由不充分、调价幅度不合理的情况下才进行必要的干预;如果政府在规定时间内不答复,即视为同意企业提出的调价申请。

  而且,此次行政价格干预的对象并不是针对所有企业,发改委对调控对象给予了规模限定,进一步撇清市场的疑虑。

  “发改委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要求所有的企业都向价格主管部门申报和备案,列入政府价格干预范围的应当是在当地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价格变动对当地市场影响较大的企业”,该负责人说。

  自去年8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连续五个月超过6%。中金近日发表一份报告认为,政府最近对能源和公共事业价格管制政策目的主要是防止春节前物价大涨。

  该报告认为,价格管制可能使通胀数据低于市场的预测。应对目前的通胀压力,政府短期当以货币紧缩、人民币升值、粮食补贴为主。

  长期来看,该报告仍希望政府应当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有效性。同时推出物业税并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以有效遏制土地价格上涨;继续补贴粮食生产环节。如果未来美元见底回升,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落,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将有所减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