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调幅低于预期 资金回笼压力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开启了2008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通道。此次调整后,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由于央行在今年年初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回笼压力,使此次上调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

  但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万亿元的到期资金,此次上调冻结的资金还远不能对资金面起到紧缩作用,对市场的影响将十分有限,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也有些低于预期。

  巨量资金到期

  虽然近两周来央行通过加大正回购规模使得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大大加强,但其面临的回笼压力实际上仍然有增无减。

  央行上周进行了多笔正回购操作,累计操作量达到3940亿元,其中3890亿元都将于月内到期。本周二进行的也将于本月到期,这使得1月份的到期资金由原来的1万亿元增加到了1.5万亿元。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央行仍面临着8750亿元的回笼压力。

  “正回购操作实际上只能缓解当下的回笼压力。随着这些资金的到期,央行的回笼压力没有得到实质的缓解。”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杨永光表示,同时央行票据的发行量也无法大规模增加。

  申万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就指出,由于7天回购量的过大造成短期内到期资金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央行未来回笼压力进一步加大,短期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出台将不可避免。

  而考虑到央行面临的巨量资金的回笼压力,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去年12月份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从原来一贯坚持的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提高至1个百分点,被认为是央行贯彻“从紧货币政策”打响的第一枪,显示出央行的紧缩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而此次仅上调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量仅在1900亿元左右,相对于巨量的到期资金似乎远远不够。

  预计后续还有措施

  “0.5个百分点还是有些低于此前预期的。”杨永光表示,由于央行仍面临着巨大的回笼压力,预计后续还会有其他配套措施出台。

  他表示,除了定向央票、特种存款以及向市场抛售特别国债外,不排除央行创新其他回笼手段的可能性。比如,在三年期央票发行受限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考虑发行其他更短期限的央票。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00亿元3年期央票和29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分别减少了50亿元和160亿元。

  对于市场来说,这次上调影响也将十分有限。兴业银行分析师徐寒飞指出,由于在预期之中,对资金面冲击甚微,对市场的影响也将十分有限,短端利率可能会受到些许影响,而中长端基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十分宽裕,但由于近期有多只小盘股连续发行,资金利率有所上涨。昨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14.63个基点至2.3316%,其中,7天回购上涨了13.54个基点至2.5569%,14天正回购则上涨了97.48个基点至3.4918%。

    郭茹

    相关报道:

    今年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准备金率今年首调 中小银行压力增大

    专家预计:年内准备金率水平可能会超过18%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5% 冻结1900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