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将全面落实能源统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1: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涉及民生统计数据力求更科学准确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日表示,2008年,要积极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方法改革,全面落实能源统计制度,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对涉及民生且备受关注的数据,要进一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

  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谢伏瞻表示,今年要完善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抓紧完成市县调查队组建,确保国家统计数据及时上报;完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统计调查制度,全面实现大中型工业企业以联网直报取代纸质报表,认真做好新开工项目统计和检查,加快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的研究。

  同时,要全面落实能源统计制度,认真做好对全国及各地区节能进展情况、地区单位GDP能耗数据质量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情况的监测,组织实施好能源产品生产、能源商品销售和能源消费调查,健全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统计指标。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积极创建和完善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统计。

  谢伏瞻表示,必须实事求是地进行能耗统计与监测,为国家实施的节能减排考核政策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要完善居民个人收入统计监测体系;完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健全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密切关注国内外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及其影响;研究建立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制度,研究改进城市房屋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数据信息需求”。

  此外,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普查机构和统计机构要精心做好组建普查机构、开展普查宣传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农业普查资料的公布和开发工作;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力争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将国家统计数据库公开投入使用。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向会议致信,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更新统计工作理念,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切实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