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从紧政策鸣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41 证券日报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意料之中,但并没有看到从紧货币政策的创新。在08年从紧第一枪打响之后,接下来的第二枪力度如何值得业界研究。

  “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央行2007年鏖战流动性中多有提及。2008年央行工作会议则提出,要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和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本轮宏观调控以来,央行动用了诸如央票、正回购、逆回购、定向央票、特别存款、货币互换、特别国债、准备金率、基准利率以及汇率等“十八般武艺”。

  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不可能大于去年,这已成为业界共识。未来央行将更直接地利用信贷政策来进行调控,就是用贷款行政化手段来控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此外,虽然上调准备金率并非针对股市,但是资本市场也将发挥吸收流动性的作用,最为可能的就是加大股票的供给,并加快企业债券的发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