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3: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汇丰集团近日发布“环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今年GDP增长将达到11%。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认为,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要防止超调,预计存贷款利率将上调27个基点。

  汇丰的分析显示,由于总体信贷环境正逐步恶化,市场对金融系统信任度的丧失将导致英美以及部分欧洲地区经济增速减缓,并形成更低的利率环境。虽然对欧美市场出口放缓将可能使新兴市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预期美国减息所产生的流行性效应可能令新兴市场受益。

  汇丰集团环球经济及资产分配研究主管简世勋指出,通货膨胀将成为新兴市场的主要风险。为了降低不断增加的通胀风险,中国采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

  不过,屈宏斌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旦遭遇衰退的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超调的困境。他认为,要抵消外汇储备增长带来的效应,央行需要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至少19%的水平,预计存贷款利率将在年初上调27个基点。

  屈宏斌认为,在美联储持续降息背景下,中国利用利率和汇率调控空间有限,因此未来从紧货币政策将更多依赖数量型工具,贷款额度可能成为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而2008年两税合并带来的减税效应将增加企业的现金流,为企业提供了扩大投资所需的资金,进而抵消了贷款从紧政策的效应。预计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