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介入房地产程度加深 商务部发8批名单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据记者了解,商务部近日连续发布“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以配合相关部门对国内房地产业的管控。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渗透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现实情况正在引起监管部门前所未有的重视。外资对中国房地产的渗透情况很可能被列入调控重点,并于今年施以有效布防和积极应对。

  外资介入程度加深

  从2007年12月17日到2008年1月11日,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商务部先后下发了八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共涉及182家房企(其中73家增资,96家新设)。

  2008年1月11日最新下发的《2008年度第一批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对9家房地产公司进行了点名。名单显示,有3家房企获得外商增资,6家房企属于新设。而从地域来看,一线城市仍然是外商的聚焦地,但二三线城市也吸引到外商越来越多的兴趣——在这批备案企业里,有5家房企集中在上海,2家分布在贵州,徐州和临沂则各有1家。

  上述情况亦在前七批名单中充分体现。据了解,前七批名单共涉及173家房地产企业。分析这些名单可知,外商正在通过新设、增资、并购和变更经营范围等(新设和增资占比90%以上)等多种途径介入内地房企,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也因此日益扩大。其次,外商入股内地房企的渠道也不断增多,房地产开发公司、置业公司、园区开发、酒店等(开发公司和置业公司合计占比超过85%),都成为外商的目标对象。第三,外商追逐内地房地产企业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几乎可以说,凡是有内地房企存在的地方,都有外商的身影闪现。

  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近年来,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介入程度日益加深,这非常不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甚至还可能带来深层危害,因此,监管部门应该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提高“限外”等级,防止新的、更大规模的外资涌入国内市场,并规范已有外商在国内市场的投资、运作,将其负效应降到最低。他还强调指出,我国中西部地区和内陆地区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如果这些地区的房价也被炒高,就必然形成沿海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内地后来居上的全面飙升局面,给房地产调控带来更大困难。

  内地急需加筑防火墙?

  商务和外汇部门是过滤国际游资的第一道“筛子”。据了解,商务部推出的“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即为外管局设防外资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上游程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现有措施对拦阻游资入境炒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整体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应该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措施,防范游资冲击国内房地产市场。

  2007年5月,商务部、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开始对国际游资进行梳理。该《通知》要求,严控以返程投资方式并购或投资境内房地产企业,对未完成商务部备案的相关房企不予办理资本项目结售汇手续等。两个月后,外汇局《关于下发第一批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的通知》就颁布实施,紧急叫停2007年6月1日以后所有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的外债登记以及外债结汇手续办理。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商务部推出的“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即为联手外汇部门共同加筑防火墙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仅仅去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8%,从资金来源看,国内贷款增长25%,利用外资增长68%,外资的渗透力显而易见;相信去年全年的这一数据会更为惊人。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国内监管部门应该多方协调,尽快推动新“限外”政策的出台,降低外来因素对我国房地产调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