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别国债正回购 央行小赚6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1月15日,正回购再次担当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回笼资金1740万。当天,央行动用7天和14天正回购,分别回笼1450亿元和290亿元资金,正回购利率持平,分别为2.7%和2.98%。

  一位大行资金部的分析员告诉记者,相对往年同期而言,该行近期的资金头寸有些紧,但市场上的融资需求比较少,所以,“看到的情况是市场利率并不高。”

  这位分析员还发现,央行今年提前做出了收紧流动性的操作,“往年都是等到4—5月份,M1、M2、信贷增长情况都较快的时候,才开始收紧。”

  一位上市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认为,大量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是央行加大短期回笼力度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本周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的规模为6030亿元,为此前一周1890亿元的3.2倍,其中,正回购到期3600亿元,央票到期2430亿元。

  正回购在短期内可以将回笼资金予以冻结,而央票是可以被用于在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的。同时,央票收益率明显高于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以成本计算,选择进行正回购对央行来说比发行票据更“实惠”。

  上述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大行从配合央行对冲流动性的操作,传递货币政策意图考虑,并不会太在意央票的收益问题。实际上,央行也给了大行一个资金的出路。

  据一位大行交易员透露,央行在15日的正回购中使用的质押品为2007年第七期特别国债。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12月11日,第七期特别国债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农行发行,该债券为1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可以上市交易,票面利率4.45%;央行随即通过现券买断方式从农行手中购入该期特别国债。

  无独有偶。上周央行两次进行正回购操作,质押品均为特别国债。

  此前,15500亿特别国债共分8期发行完成,其中13500亿元定向向农行发行,并最终被央行购买;另外2000亿元面向社会公开发行。除第七期之外,财政部第一期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也借道农行进入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下,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4.3%。

  中国国债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朱岩曾撰文表示,2007年央行已开始尝试以特别国债为质押进行正回购操作回收市场流动性;截至2007年11月末,央行进行的特别国债回购交易量接近4000亿元。

  进入2008年,“我们希望央行对特别国债的运用力度进一步加强。”朱岩续称,央行更多的在二级市场上通过对国债的“吞吐”实现其公开市场操作目标,不仅能减轻“央票”滚动发行压力,还能够提高国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不仅如此,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师还发现,对比特别国债的票面利率和近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央行运用正回购来回笼资金,不仅成本低廉,而且还能“赚钱”。

  在正回购的时间内,央行可以获得的是特别国债的利息收入,而支出的是正回购利率,两者的利差就成为央行的获利。以15日的正回购规模测算,央行大概的获利超过6500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