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国务院提出四项监管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4: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

  对部分重要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对未列入申报和备案范围的其他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也要进行必要的监管。

  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新华社电

  1月1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国内国际市场和价格形势,部署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发展生产、保证供应、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综合采取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障市场供应。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同时,价格上涨压力加大,特别是居民生活必需的食品价格出现较快上涨,对群众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去年以来价格上涨是国内外各方面矛盾积累和供需关系调整的结果,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以治理。目前,全国重要商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总体上保持正常,供应是有保障的,社会是稳定的,人心是安定的。我国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增长较快,经济实力和调控能力明显增强,粮食连续四年丰收、库存充裕,生猪、油料生产正在恢复,生产资料供应能力大幅度提高,绝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市场上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越来越突出,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扰乱了企业经营秩序,影响了人民生活和消费环境。为此,必须依据价格、质量、市场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主体价格行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会议提出了当前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四项措施。一是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以及地方管理的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地铁票价等公用事业价格和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近期一律不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一律不提高;医疗服务以及尿素等化肥价格要保持稳定;降低移动通信漫游费资费标准。二是对部分重要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依法加强对粮、油、肉、禽、蛋、饲料、液化气等重要商品价格的监管工作,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当价格显著上涨情况消失后,及时解除临时干预措施。三是对未列入申报和备案范围的其他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也要进行必要的监管。要引导企业按照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定价,把握好调价行为。四是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对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停供限供、囤积居奇的行为,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缺斤少两、变相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协调配合,把增加生产、保证供应和稳定价格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继续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发挥好企业在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中的作用,特别要保障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市场供应。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落实促进粮食、油料、生猪、奶业生产发展的措施,保障粮食、猪肉、食用植物油、化肥、成品油等供应,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发了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新疆兵团,及部分市(地)、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上月物价24种商品价格上涨

    国务院提出四项措施 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国务院一周连开两次会议加强物价监管

    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强调依法加强价格监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