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接近四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报道昨天,渣打银行发表报告预测,2008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3950亿美元。尽管机构普遍预测2008年中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在10%左右,但报告在对2008到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和经常账的分析和预测却指出,中国顺差增长的“故事”远未结束。

  渣打这篇名为《贸易顺差将现一线曙光》的报告称:过去五年,中国已成为贸易顺差之母———2008年将再上一个台阶。报告预测,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3950亿美元,高于渣打对2007年的估计值3180亿美元。不过,2008年贸易顺差增长的步伐会显著放慢,贸易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小于2007年。

  渣打的报告预计,进入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步伐将略微放缓。在整体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的情况下,顺差增长速度将减慢———贸易顺差将达3950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表统计口径;按商务部统计口径则为3330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将达到4550亿美元,约为GDP总值的11.2%。到2009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进一步降低,但以美元计价的绝对值不会下降。预计2009年经常账顺差将达5020亿美元,占GDP的11%。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指出,上述预测主要基于全球经济放缓的判断,目前中国正采取各种抑制出口过快增长的措施,虽然2008年人民币更大幅度升值将开始对出口造成影响(渣打预测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年升值幅度为9%,对欧元升值10.5%),人民币加速升值将对出口形成拖累。今明两年美国和亚洲经济脚步放慢,中国加工贸易增长亦将走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