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院预测200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21:04 新华网

  中科院预测科学中心预测:200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0.2%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吴晶晶)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1日发布了对2008年中国经济的预测结果。预测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将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小幅回落,全年GDP将达到279348亿元,同比增长10.2%左右。

  报告认为,2008年,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环境良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十分强劲,本轮经济周期还处于上行阶段,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另一方面,面对国际国内资源品价格起伏不定以及长期结构性矛盾等不利因素,在防范全局通货膨胀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2008年GDP增长大致在10.2%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率16.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7%,出口增长24.1%,消费物价上涨4.4%。

  这份预测报告认为,2008年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作用下,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可控制在4.4%左右。

  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物价有结构性上涨向全面通货膨胀转化的风险。如果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到位,消费者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可以控制在4.4%、4.9%和3.8%左右,否则这三大价格指数可能上冲到5.8%、6.0%、4.7%。有关专家通过模型测算,预计消费价格指数可能在今年5月后出现拐点,开始下行的时期估计在6、7月份。

  该中心发布的2008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预测报告指出,从2005年6月6日至2007年11月,牛市行情已持续29个月,而一般来讲,牛市的周期是17个月到24个月;从幅度上看,2007年下半年的幅度调整最大,因此,技术层面上,中国股市在中短期内有望回调。

  在房地产方面,该中心预计200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将达到464.0417亿元,房价增幅与2007年基本保持平稳,个别城市涨幅有所回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