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报告:1月可能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昨天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预计,央行在2008年将会继续“竭尽全力、尽其所能”地回笼流动性,1月可能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在政府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贷款增长尽管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增长势头将受到控制。货币政策将以继续大幅回收流动性和小幅提高利率为主,预计将有2-3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可能升至4.68-4.95%。

  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预计将在8%-10%左右,上半年升值速度将高于下半年。如果汇率政策延续以提高人民币升值幅度来抑制通胀的方向,预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在2008年将升值8%-12%,远远超过2007年的幅度。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将远远超过2007年,特别是对出口至欧元和英镑地区的企业,加上2008年国际宏观环境转冷,国外需求降低,我国部分出口行业可能会遭受很大的打击。

  报告预计,2008年下半年通货膨胀水平将回落,央行的加息空间已经有限,第4季度很可能进入减息通道,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开始回落;随着企业利润增幅回落,商业银行贷款资产质量在下半年可能开始下降,商业银行将会将更多资金配置在债券资产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