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贸易顺差突破2600亿美元 2008年拐点或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外贸顺差这一匹脱缰野马,可能在2008年止住狂奔的势头,迹象显示,中国出口在连续高速增长5年之后,可能在2008年遭遇拐点。

  1月11日,海关将公布2007年全年贸易数据。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007年中国顺差可能在2618亿美元上下,首次突破2600亿美元大关,比2006年增长47%左右。

  从2005年起,中国顺差每年以700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增加,令中国宏观经济承受了巨大压力,也引起与美国、欧盟等国的贸易摩擦。在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促平衡”仍被列为2008年宏观调控的重点。

  但是与此同时,另一种担忧也在滋生:在全球经济影响下,出口增速可能急降。年初,各研究机构纷纷出台分析,大部分皆预测中国2008年的出口增速仅为15%左右,比去年降低10个百分点。

  下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商务部今年的工作重点,也可能从“减顺差”,转向“保持出口稳定”与“促进外贸基本平衡”并举。

  美国经济放缓影响中国出口

  从2007年全年数据来看,中国出口增长依然强劲,出口突破12000亿美元,增速超过25%,进出口总量突破21000亿美元。

  但事实上,从下半年起,中国出口增速就一路放缓,月度增速从年初的30%以上,逐渐回落到21%。

  其中,美国经济放缓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2008年,美国经济放缓最大的冲击波,将从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转向消费市场低迷。”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说。

  他将美国经济增长比喻为一个热气球,而房地产、信贷、高就业、低通胀则是拉动热气球上升的四条绳索。如今,随着次贷危机影响逐渐显现,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信贷萎缩、通胀率上升,三条绳索齐断,只能依靠就业拉动经济。

  2007年12月,就业绳索也显示出断裂迹象,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非农产业就业人口增长寥寥无几,而失业率则增长到5%。

  1月9日,联合国发布<2008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停滞甚至衰退的迹象,其他国家的出口将遭受冲击。同日,世界银行的<200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和美元贬值,将令中国等出口国遭受损失。

  目前,美国是世界最大消费国,也是欧盟以外的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每年从中国进口2000亿美元以上的产品。如果加上中国内地从香港等地转口到美国的商品,美国在中国出口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陶冬表示,虽然瑞士信贷预测中国2008年出口增速15%,但是这一数据成立的前提是:中国维持目前的汇率政策,如果2008年美元继续急跌,可能带动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小幅贬值,有利于中国对欧盟、日本的出口。

  200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持续下滑,只有15%,远低于平均速度。但是同期,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高达30%。

  “如果人民币不随美元相对其它货币贬值,中国2008年的出口增速可能放缓到10%甚至以下。”陶冬说,中国外贸企业所能感受到的冲击,可能远远大于出口增速放缓10个百分点的影响。

  商务部严阵以待 

  尽管“减顺差”是商务部2007年的头等大事,但是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出口紧缩、美元贬值导致进口大增的局面并非为政府所乐见。

  2007年12月,刚刚到任副部长不久的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公开对美国放任美元贬值表示不满。陈德铭说,美元贬值造成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黄金等战略物资价格飙升,相当于持有美元的国家资产减少。

  预计2007年11月和12月,美元贬值导致的中国进口增长,还有进一步加剧。

  2007年年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7位副部长,悉数分头到各省市调研,为确定2008年的商务工作思路做准备。2008年1月17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但是陶冬表示,政府的政策未必能对出口产生太大效果,他认为,中国政府还是应该大力刺激消费、促进国内需求,来消除过剩的产能。

  世行报告则分析说,为了消除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以前依靠顺差和资本流入的发展中国家,可能需要动用储备等手段,防止国内流动性紧缩。

  不过也有学者乐观表示,今年中国宏观面不会有太大问题。清华大学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肖耿对本报说,虽然世界经济放缓可能影响中国出口,但是由于中国2008年宏观调控紧缩,国内投资受到压制,所以进口不会很大,同时中国外贸有很大一部分是加工贸易,出口和进口是联动的,因此“预计今年顺差增速可能会放缓,但是影响不会特别大,也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太大冲击”。

    相关报道:

    2008年外贸:贸易顺差增速将放缓

    我国贸易顺差缘何居高不下

    11月我国贸易顺差达262.8亿美元 创历史次高

    王直:美国不必担心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贸易顺差

    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变中欧贸易顺差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