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调增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3:07 新京报

  为引导资金下乡支农,央行日前下发《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增加“三农”信贷投入的通知》称,将对农村信用社实施与一般商业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允许部分农村信用社提前支取特种存款。

  央行100亿到中西部支农

  尽管央行很有可能在今年继续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缩流动性,但这一调控方式将不会对农村金融机构产生影响。

  央行昨天表示,各分支行积极增加支农信贷投放,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为此央行宣布将对中西部地区和粮食及大宗农产品主产区调增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为强化存款准备金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央行将在实施与一般商业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继续对涉农贷款比例较高的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执行比一般商业银行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2006年11月,农信社结束自1999年11月以来保持长达7年之久的6%的存款准备金率,跟随其他商业银行一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过2007年连续10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目前,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而一般商业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4.5%。

  除继续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外,部分农村信用社可提前支取特种存款,增加春耕旺季信贷资金来源。对已办理特种存款,同时涉农贷款比例较高、支持春耕资金不足的农村信用社,可根据其增加支农信贷投放的合理资金需求,提前支取特种存款,并按其实际持有期限对应的特种存款利率标准计付利息。

  此外,央行拟将信贷登记系统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范围扩大到全国农村地区。

  具体作用有待观察

  总体上来看,我国的流动性过剩,但是从结构上看并不合理,在农村地区的流动性是严重不足,央行通知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农村地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从财务报表上看,中西部地区一些农信社贷出去的款比它的存款还多,因为农信社拉不来存款,只能靠国家的再贷款进行放贷,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让农信社对紧缩的货币政策松了口气。”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表示。

  但是一农村商业银行人士对其可操作性提出了疑问。“通知只是央行的一个指导性思路,因为没有特别强制的控制条款,而且对支持三农的业务并没有太多具体的政策支持,到底怎么执行还得再观察。”该人士指出。

  杜晓山也认为,没有市场化政策的支持,商业银行下乡的积极性可能并不高,他建议监管层应该学习国外的社区再投资法,强制性要求金融机构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存款为其所在社区服务提供贷款支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