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增大回笼力度 三年央票收益料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上海报道

  1月9日,央行发布年内第三份公开市场操作公告,10日将发行第五期150亿三年期央行票据,第六期450亿三个月央行票据。至此,本周央行共发行央票1100亿,创去年8月以来单周发行央票的新高。

  上海某机构交易员表示,资金面保持充裕,而且消息面仍然平静,目前市场心态稳定,加上新债发行较少,机构对央票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9日银行间市场的成交显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下跌了9.69个基本点至2.2696的较低水平。尽管周二央行大规模回笼了2440亿货币,但当前市场情况仍保持稳定。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基本保持稳定,只有隔夜利率波动较大,下跌16.56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市场可能更加青睐短期品种,尽管450亿的发行规模较大,但中标价格有可能会上涨1分钱至99.18元,收益率下跌4~8个基点。

  由于三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主要受央行加息等货币政策的影响,短期的资金面影响不大,所以本期三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可能保持稳定。1月3日央行发行的10亿三年期票据中标利率为4.52%。

  交易员认为,央行明显的加大货币的回笼力度主要是由于年初央票大量到期。上周央行担心新年度市场情况,只发行了160亿央票、正回购140亿,而当周到期回购和央票共2850亿,市场实际增加了2550亿的流动量。本周开始,稳定的市场表示让央行决定要加大力度。

  本周到期正回购520亿,央票1370亿,已经大大低于周二的回笼货币量,交易员认为央行会继续采用正回购和大量发行央票的手段回笼市场资金。“这样要比突然增加存款准备金,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