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重申城里人禁买小产权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0:55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丁蕊)从去年6月建设部针对小产房做出风险提示,国土部高调表示违规小产权房将拆除,到去年年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国家有关部门对小产权房的关注逐步升温。昨日,国务院以发文的形式再次明确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小产权房。

  国务院昨日公布《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给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定调——从严管理。《通知》规定,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严禁以各种名义,擅自扩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以及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法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个人签订协议将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去年年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小产权房,首次提出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小产权房。此次《通知》是国务院第二次就小产权房问题表态。

  小产权房和集体土地使用之所以存在违规,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昨日表示,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在于分税制,分税制使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不统一。为了谋取更多的资金进行经济建设,土地即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此一来,土地集权的政策就会缺乏基层政府的支持,难以被执行。背后存在的是基层政府财力和追求政绩之间的反差,使土地政策缺乏地方支持。

  国务院前天发文表达鼓励盘活农村集体土地。目前,天津、江苏、山东、湖北、四川已被国土部批准进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但一些地方存在着借此名义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的现象;有的地方将经过土地整理新增的耕地面积变为建设用地指标。对此,《通知》强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必须严格控制在国家已经批准的试点范围内;勒令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控制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范围。

  面对土地违法扩张的态势,国土资源部从去年9月中旬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以租代征”成为查处重点。“以租代征”的实质是农村集体土地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逃避土地计划调控,规避土地收益税费政策,直接进入非农业建设用地的行为。此次《通知》进一步明确严格禁止和严肃查处“以租代征”转用农用地的违法违规行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