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首露口风:房价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21 北京晨报

  各地楼市的“涨跌互现”局面只在两年前曾经出现

  晨报讯(记者 邢飞)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显示,上月全国36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呈现“有涨有跌”的格局。北京期房的成交量也在大幅萎缩,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网统计,去年12月份网上日签约期房套数比上月下降近三成。

  这实际上是国家权威部门首次露出房价下降的口风。统计显示,去年12月,36个大中城市一二类地段的普通商品住宅均价较上月分别上涨0.5%和1.9%,三类地段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房均价略有下降,分别比上月下降0.3%和0.2%。

  事实上,长期以来,全国36个大中城市房价一直保持全线上升的局面,其中70个城市房价在去年9月份单月涨幅达到10.5%,创一年来新高。而12月大中城市房价出现的涨跌互现局面,只在两年前“国八条”出台后短暂出现过。

  尽管详细数据还要等到本月底才会公布,不过广州、深圳等地房价下降的消息在去年年底前就已经不绝于耳,并由此在学界引发了一场有关楼市“拐点”的讨论。

  “今年通货膨胀整体走势以及由此导致的政策紧缩力度,将对楼市起到重要影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今年的物价涨幅如果超过7%,调控部门就有可能进一步出台紧缩措施,那将对楼市产生比较大的杀伤力。”

  除了各种货币政策外,尹中立认为,刚刚实施的第二套房贷新政以及正在研究的物业税,都将对未来楼市产生深远影响。“调控部门应通过政策调控来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预期,让老百姓对房价的预期由快速上涨变为稳定,这样可以缓解公众对房地产的投资冲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