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全国税收超4.9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比上年增收11806亿元,增长31.4%是改革开放以来税收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

  记者 黄杨 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07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49442.73亿元,比上年增收11806亿元,增长31.4%。

  之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曾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2007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税收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2008年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逐步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和公平分配的税收制度。

  “税收大幅增收为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提供了更多的财力支持,为财政向民生倾斜提供了可能。”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说。

  “比起财政支出结构调整,财政收入的增量部分向民生领域倾斜相对容易,也比较实际。”杨志勇说。国务院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2007年中央财政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的报告”称,2007年中央财政总收入比年初预算超收4011亿元,超收部分的支出拟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

  对于2007年下调利息税、新企业所得税法,以及个税起征点的提高等,可能为2008年税收带来的政策性减收效应。杨志勇认为,只要2008年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企业利润持续增长,我国的税收收入也会平稳增长。“同时,在利息税调整、个税起征点上调等减收政策外,还有资源税改革等增收效应的政策。”

  “下调利息税、两税合并,以及个税起征点提高等政策的出台,确实为企业和百姓带来了实惠。”杨志勇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