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预计:今年CPI涨幅约4.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0:21 南方都市报

  国家统计局预计今年GDP增长11.5%,2008年可能放缓至11%以下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7日表示,受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四大因素拉动,今年的经济增长达到近11年来的最好水平,全年CPI涨幅可能在4.7%左右,GDP增长预计将达到11.5%,但为了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明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下降,2008年GDP增速可能放缓至11%以下。

  结构性上涨是主因

  “这不是全面通货膨胀,因为(现在)主要还是食品价格在上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说。“目前经济总体增长,各方面投资强劲,货币政策宽松,劳动力、原材料和食品价格上涨,CPI保持6%的增长是必然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的平均CPI上涨幅度已经达到4.4%,比前9个月平均CPI上涨幅度高出0.3个百分点,全年约为4.7%左右。分析人士指出,猪肉和食品价格上涨是10月份CPI上涨幅度反弹的主要因素。

  汤敏预计,从长期来看,由于国际粮价仍在上涨,全年CPI应在4%到5%之间波动。他认为,目前存款利率远低于CPI涨幅,整个经济增长过快将成为央行加息的强劲理由。

  “如果不能防止下一轮投资过热及其影响传导到下游企业,将引起全面价格上涨。所以目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汤敏说。

  明年CPI仍在高位

  姚景远指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是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加大,尽管目前的物价上涨仍属结构性上涨,但是结构性上涨能够向除食品外的其他领域转移,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推动当前物价上涨的因素既有成本推动因素,也有需求拉动因素;既有国内因素,又有国际因素,因此,防止明显通货膨胀应综合采取多种手段。

  而且,美元疲软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也将使中国承受通胀压力,政府明年可以通过放宽人民币波动幅度加速升值,从而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来缓解输入性通货膨胀。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姚景源认为,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

  此前中金公司曾预计,2007~2008年贸易顺差分别达到2601亿美元和3400亿美元。预计12月CPI增速将为5.9%~6.1%,2007年全年CPI增速为4.7%.2008年上半年由于食品价格较高、货币政策趋紧,因此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维持2008年CPI增速4.0%~4.5%的预测。

  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课题组发布了2008年消费形势预测,预计2008年CPI上涨3.8%.报告预计2008年GDP增速可能略有回落。同时,国家信息中心编制的消费景气预警监测显示,目前我国消费先行指数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预示着2008年前三季度甚至全年消费景气指数都将呈现高涨的态势。

  本报驻京记者 刘斌 实习生 王婉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