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问责:一票否决为节能减排保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7:36 华夏时报

  节能减排问责制,终于把准了地方政府的脉搏。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这不是一场战斗,而是一场战争。

  2007年,中国除了延续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外,贯穿全年的主线之一就是节能减排了。

  尽管政府不遗余力推动节能减排,但是企业和地方政府对此并不积极,投资狂潮长期居高不下。

  几经博弈,中央开始实行环保问责制,如果节能减排考核不合格,地方官员的业绩可能被一票否决,这终于把准了地方政府的脉搏。

  环保风暴还将爆发

  “环保风暴”愈演愈烈。

  首次环保风暴发端于电力行业,贵州发耳电厂这家典型的大型坑口电厂首当其冲。

  国家四部委早于2005年7月就对发耳电厂项目联合叫停,其违法建设并未因此停建。直到2007年1月,该项目才停下来。

  为遏制与发耳电厂一样的“两高”产业的迅速扩张,环保总局于2007年1月启动了“区域限批”政策。据介绍,限批的行政区域包括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企业包括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

  4月9日,发耳电厂环境违法项目经过整改达标,环保总局解除限批。至此,环保总局对4个区域和4个集团的限批禁令全部解除,为期3个月的“环保风暴”收官,不过遏制高耗能项目依然任重道远。

  截至9月,首批10省市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969万吨、炼钢能力873万吨,只完成全年目标的43%和36%,而“十一五”期间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总计将达16632万吨。

  尽管进度十分缓慢,发改委决定还将与18个省份的政府,签订第二批钢铁淘汰落后产能“军令状”。无疑,新一轮的小钢铁厂关停风暴即将掀起。

  与高能耗博弈

  10月25日,CPI数据首次回落,但增速依然较快。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钢铁、化工、建材、石油加工、电力和有色金属)比上年同期增长79%。

  由于中国经济是以投资拉动为主,投资的狂热几乎势不可挡,环保违规因此层出不穷。这在电力行业最为突出。

  据记者了解,1月10日环保总局通报的82个违规项目中,电力项目23个,占1/4强;投资额度高达540亿元,占违规项目总投资1123亿元的50%。

  这一切都是在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拉动GDP超速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因此,投资增长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12月25日,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罗国三承认,一度过快增长的“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逐步回落,但压力依然很大。

  以安徽为例,有资料这样表述:投资对安徽省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50%以上,加大投资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的主要动力。在这种情况下,该省审计投资项目近1.2万个,总金额1200亿元,查出违规金额180亿元。

  重化工业之所以发展得非常快,主要是由市场需求和利益驱动造成的。“目前重化工业利润非常高,能源和资源价格特别便宜。”著名经济学家刘福垣如是解释。

  问责也是宏观调控

  “实行严格的问责制。”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问责制是节能环保八大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环保总局自2006年12月份开始起草节能减排的三个办法,于2007年11月17日国务院同意并批转了三个办法。值得一提的是,办法之一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主要是解决减排工作的责任问题。

  该办法规定,污染减排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各级政府,环保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省级政府减排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后向社会公告。

  “如果成绩单未能及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从2008年起,中国地方省级官员将开始向中央上交节能答卷。这样一来,行政手段的重点监管对象从单个项目转向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必须权衡单个项目和整体利益的重要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何厘清建设部、水利部、发改委之间存在的职能交叉,这些制度设计相当关键。否则,对地方官员的问责就是一句空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