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出现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5:43 金融时报

  2007年是中国节能减排政策组合出台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国家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多个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力度前所未有。关停“五小”、燃煤机组脱硫、区域限批、流域限批、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公布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等。临近年终,权威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首次出现“双下降”。

  对于节能减排,今年国家先后两次启用“区域限批”政策,同时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减少或停止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贷款。国家还要强化上市企业的环保核查,环境违法和排污问题严重的企业一律不能上市或增发股份。另一方面,中央财政拿出235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可以说,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节能与环保相结合、财政税收和金融相结合的立体的节能减排政策体系。

  在完善法规方面,近日,我国第一部《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节约能源法》将于明年4月1日起施行,《循环经济法》草案也即将进行二审。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环境保护开始从控制污染恶化的趋势向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转变。中国的环境保护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绿色信贷”是金融杠杆在环保领域内的具体化。通过在金融信贷领域建立环境准入门槛,对限制和淘汰类新建项目,不再提供信贷支持;对于淘汰类项目,应停止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从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的经济命脉,有效地切断严重违法者的资金链条,遏制其投资冲动,解决环境问题,通过信贷发放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继绿色信贷之后,2008年环保总局还将联合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就绿色财税、绿色保险、绿色证券进行政策研究与试验,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为持久深入推动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国务院最近批准的节能减排的考核办法已经明确规定了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要求,明确将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作为政府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从明年起,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上交的节能减排成绩单如果不合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从明年开始,国家每年将对跨省河流的水质进行考核和评定,存在污染问题严重的省份,将暂停在该省安排国家支持的项目,停止审批该省新增排污量的建设项目。权威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将逐步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机制,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强产业政策与信贷、土地、财税、价格、质检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的行业项目进入。

  从国家打出的节能减排“组合拳”中,可以看出一条清晰的线路,那就是,从行政措施,到经济惩罚,走向法律制度建设。节能减排也将成为继货币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之后宏观调控的第三道闸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