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面临台湾地区选举及奥运两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7:47 《财经》杂志网络版

  社科院《2008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黄皮书发布,认为美国在伊困境将继续,环境和气候问题依然是焦点

  【《财经》网综合报道】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将继续下去,引发与盟国之间更多的分歧。美国的强硬反恐战略引发的动荡将是近几年国际政治最值得关注、且具有持续效应的一个重大线索。

  另外,俄罗斯的强势崛起将对现有国际格局形成冲击。俄罗斯的快速上升与美国的相对下降形成鲜明的反差,给国际政治带来了很多出乎意料的变化。这将成为国际局势变化的另一大线索。

  中国社科院刚刚出版了《2008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黄皮书,并在当日举行会议推荐此书,王逸舟是该书的主编。

  王逸舟说,在新兴国家中,尽管在力量上与传统强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由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金砖四国”以及越南、印尼、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组成的“VISTA”五国的崛起,对未来世界发展和国际政治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他还认为,2007年在环境和气候问题上的关注还将继续下去,并持续成为国际政治的主题和大国关系的焦点。全球其他热点则有热有冷,朝核问题、朝美关系、中东问题、恐怖主义袭击、伊朗核问题等都不排除出现紧张形势的可能性。

  王逸舟还特别谈到了中国在2008年面临的两大考验:即明年3月的台湾地区选举及8月的奥运会。奥运会后中国还要承办亚欧首脑会议,规模将不输于去年的中非首脑峰会。这些都会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局势造成影响。-

  (《财经》记者 赵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