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养老金月人均增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14 市场报

  劳动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尹志远表示:明年养老金月人均增100元  

  本报讯 记者 李忠峰 张慧丽 报道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明年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00元左右。”劳动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尹志远27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

  尹志远说,今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05年到2007年三年连续调整的基础上,再从2008年至2010年3年继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且上调幅度高于前三年。

  这次调整对象是2007年底以前,按照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月人均增加100元左右。需要说明的是:一是各地的调整水平会有所差别,二是每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数额也不完全相同。

  “每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数额也不完全相同。”尹志远表示,各地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与企业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及年龄挂钩。

  按照通知的规定,这次调整基本养老金仍然采取普遍调整和特殊调整相结合的办法。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还要求各地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建国前老工人、原工商业者和1953年以前参加工作的退休早、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人员,再适当提高调整标准。 

  严查企业不遵守最低工资规定

  又讯 记者李忠峰、张慧丽报道:一同接受在线访谈的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表示,国家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规定。

  邱小平说,最低工资不是一个企业的工资支付标准,它是企业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的法定下限。《最低工资规定》实施过程中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少数地区制定的标准偏低;二是一些用人单位不执行最低工资制度或者变相地违反最低工资制度。比如通过提高劳动定额、降低计件单价、延长劳动时间等方式变相降低劳动者工资水平,违反最低工资规定。

  下一步劳动部将针对这些问题完善最低工资制度,确保企业遵守最低工资规定:首先要研究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评估机制,使最低工资标准能够得到及时、合理的调整;第二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劳动合同法》规定,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标准和计件单价标准;第三是要加强劳动监察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日常监察和举报专察、专项检查等方式确保企业执行最低工资规定。

  对于企业违反最低工资规定,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劳动行政部门将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的差额,对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的将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的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