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脚步正在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玮

  2007年,“新高”、“再创新高”等词语一次次见于报端,从这些词语出现的频率可看出人民币加快升值的趋势。从1月4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8073,到12月25日的低点7.3261,今年人民币累计升值超过了6%,远大于2006年的3.35%。

  2007年的情况似乎更特殊——除欧美等国继续不遗余力地施压人民币升值,我国国内的通胀压力显现。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促使其向均衡水平靠拢,以缓解通胀压力的呼声渐高。人民币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

  外患:升值压力有增无减

  “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会撇开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因素而‘自行其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2007年,美元持续走软、贸易顺差巨大、贸易摩擦不断和中美利差缩小,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今年,无论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还是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人民币升值始终没有退出话题的中心。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曾公开表示,欧洲和美国要联手向中国施加升值人民币的压力。

  面对外部压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在12月中旬的中美经济对话期间表示,要求人民币升值越快越好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把减少中国对美国的顺差寄托在人民币升值上,在经济学原理上也是不科学的,他也明确地表示,“真心希望美元能够更加坚强起来”。

  “美元的持续贬值造成了人民币被动升值,这是美国运用的策略。美国通过美元分阶段、有步骤贬值,缓解了美国的经济结构压力,强化了全球对美元的依存度,美国敏感的双赤字问题也得以逐渐化解。”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对本报记者说。

  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商业组织“世界大企业联合会”年内曾表示,人民币低估对于中国的贸易顺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却并非主要原因。而且,和美中贸易逆差基本无关。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11日突破7.8关口,5月8日突破7.7关口,7月3日突破7.6关口,10月24日突破7.5关口,11月23日首破7.4关口,再到12月25日的新高7.3261,从突破整数关口的时间点看,升值的步伐正在渐渐加快。

  内忧:寻找抑制通胀之道

  在国际压力没有减轻的情况下,国内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前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依靠汇率和利率手段抑制通胀,成为讨论的焦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对本报记者预测说,2008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调价,CPI水平可能还会上升。央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近日预测,明年全年CPI增速将达到4.5%。

  “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与当前过多的流动性有关。从抑制需求的角度看,需要通过汇率和利率的手段,两者各有利弊。”张斌认为,汇率手段有利于优化结构,具有调节产业间资源配置的作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紧缩政策更多应依赖数量型工具和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我们相信,政府将重视使用人民币汇率工具,从而将明年的CPI涨幅控制在4.0~4.5%的水平。”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具有重要意义。

  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却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无用于减缓通胀。她对本报记者说:“通胀来自于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不够的观点也不全面,要看全球的大环境。目前全球处在流动性过剩、美元大幅贬值和次贷危机的困境之中,中国无法独善其身。”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抑制通货膨胀还需要利率政策调整,而不是汇率。

  张斌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对内表现为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失衡,对外表现为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根本原因在于过去的体制和政策造成了贸易品部门与非贸易品部门不合理的资源配置。解决之道,首先在于积极发挥汇率价格杠杆在调节产业间资源配置的作用,通过价格手段引导更多资源流向非贸易品部门。从目前的情况看,简而言之就是人民币尽快恢复到合理均衡水平上。

  2008年加速升值

  升值压力的内忧外患下,钟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辉清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都将明年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定在7%~10%。

  “明年4月份前,人民币还有较大的升值压力,主要是今年升值的惯性推动的。”谭雅玲认为需要分阶段分析,“明年下半年将逢美国大选,美元会相对回升,人民币下调的空间比较大。而且,2008年奥运会之后,国内的投资会适当减弱,世博会的吸引力相对有限。”

  谭雅玲认为,2008年人民币波动的幅度会增加,上涨和下跌的交替将更加频繁。现在,人民币波动幅度与弹性正日趋加强。

  人民银行在上周举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声明中指出,将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大幅度的波动,并将使市场在决定汇率的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的统计,前三季度,人民币汇率有108个交易日升值、74个交易日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36个交易日单日升值超过0.1%,最大单日升值310个基点;有14个交易日单日贬值幅度超过0.1%,最大单日贬值209个基点。

  谭雅玲强调说,产生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基础性原因之一,是将我国的经济地位不恰当地提高到了与发达国家同等行列中,而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不应将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地位之间进行比较,作为人民币的升值理由。现在人民币面临的“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状况,和人民币价值严重扭曲,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