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鼓励外商投资能源设施 重点建五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改委:鼓励外商投资能源设施重点建五大工程

    近日,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并投入商业运行。图为核电站厂区。王健民摄(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发改委就《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答记者问

  中国不会威胁世界能源安全

  能源自给率始终达90%以上 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潜力较大

  本报记者 刘 泉

  近日,中国政府对外发布了《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出“中国能源威胁论”等论调。这位负责人强调,中国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

  不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

  问:历史上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消费了大量能源,中国政府表示不能重复发达国家的老路,请问中国将实施怎样的能源发展战略?

  答:中国的发展不能以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只能走科学发展道路,即走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能源发展道路。未来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基本内容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落实节能优先四大措施

  问:白皮书把“节约优先”放在能源战略的突出位置,请问中国在节约优先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答:在落实节能优先的政策措施中,一是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内部结构作为战略重点,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节能型的产业体系。重点加强工业节能,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整体水平。二是把实施节能工程作为带动重点。正在实施节约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支持节能重点及示范项目建设。三是加强节能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节能型的产业体系,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等经济政策对节能的推动作用。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倡导社会节能。

  重点建设五大能源工程

  问:“立足国内”是基本方针,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提高国内供给能力?

  答:长期以来,中国主要依靠本国的能源资源发展经济,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远远高于多数发达国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同时,中国的能源资源开发潜力也较大。煤炭已发现的资源量仅占资源蕴藏量的13%,水力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仅为20%,石油资源探明程度只有33%,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为14%,非常规能源资源尚处于开发利用初期,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刚刚起步,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等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将通过有序发展煤炭,积极发展电力,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大力发展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科学发展替代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多能互补,提高能源供给能力。除白皮书提到的政策措施外,中国还要重点建设五大能源工程:一是能源基地建设工程,即有序开发煤炭基地,加快建设油气基地,积极开发水电基地、优化建设煤电基地、加快建设核电基地。二是能源储运工程,即煤炭运输通道和港口,油气输送管网,电网设施。三是石油替代工程。即加快发展煤基、生物质基液体燃料和煤化工技术,统筹规划,有序建设重点示范工程。四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工程。重点发展资源潜力大、技术基本成熟的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成型燃料、太阳能利用等可再生能源,以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五是新农村能源工程。在继续加快小型水电和农村电网建设的同时,发展适宜村镇、农户使用的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等。

  依靠科技引导能源发展

  问:白皮书中把依靠科技作为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如何依靠科学技术引导能源发展?

  答:一是大力推广节能技术,这是能源技术发展的优先主题,重点攻克高耗能领域的节能关键技术,重点研发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的节能技术和设备等。二是推进关键技术创新。重点推进洁净煤技术、先进核电技术、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低品位油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等。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技术,鼓励发展替代能源技术,推进超大规模输配电技术。三是提升装备制造水平。主要依托能源重点工程,带动煤矿综采、大型煤化工、大型高效清洁发电、大功率风力发电、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以及石油天然气勘探、钻采、运输设备等。四是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分布式供能系统、未来核电以及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技术。五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鼓励外商投资能源设施

  问:中国政府将如何加强国际能源合作?

  答:在“引进来”方面,中国将继续完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对外合作政策,鼓励外商投资勘探开发非常规能源资源,鼓励外商投资和经营电站等能源设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

  在“走出去”方面,中国仍将积极扩大国际能源贸易,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的优势互补,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开展能源进出口贸易,完善公平贸易政策。中国鼓励企业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原则,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参与境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能源工程技术服务合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