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中国能源发展 节约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接受本报专访—— 能源发展,节约优先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提高我国能源战略透明度

  问:《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是中国政府近十年来,在能源领域首次对外发布的白皮书,请问其背景和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曾在1995年、1997年发布过《中国能源》(白皮书),但均类似于年度发展报告,而且是以部门名义发布的。时至今日,及时从国家层面宣传既定能源战略、方针、政策,提高国际认知度和透明度,已经成为中国能源发展的形势所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出“中国能源威胁论”等论调,对中国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形成压力。为增信释疑,正面介绍中国能源状况与政策,积极引导国际舆论,驳斥“中国能源威胁论”,是十分必要的。

  问:今年以来,中国曾经发布了多部能源规划和产业政策,如《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天然气利用政策》、《煤炭产业政策》,使国内外对中国能源规划和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天发布的白皮书与已发布的规划、政策有什么不同?

  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国家能源规划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包括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规划)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订,主要提出“十一五”我国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布局、重大项目等,是能源工业发展的重要依据。

  《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是实施能源规划的政策保障,也是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能源政策的重要途径。白皮书将被翻译并印制成中、英、法、俄、德、阿、日、西文文本,并对外发送。白皮书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能源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让国际社会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能源现状和政策,促进能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天然气利用政策和煤炭产业政策等,都是根据行业特点制定的具体的政策措施,是《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的具体体现和必要补充,也是中国能源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方面。 

  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

  问: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历史上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消费了大量能源,走的是消费大量能源资源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中国政府表示不能重复发达国家的老路,请问中国将实施怎样的能源发展战略?

  答: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利用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的承载能力也同时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结构和方式。上个世纪及之前的100年时间里,占世界人口15%的发达国家相继完成了工业化,但其能源和矿产资源消费量占同期全球的60%和50%。21世纪或者更长的时期,占世界人口85%的发展中国家将加快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从人类已经走过的历史过程看,工业化是社会财富积累快、能源资源消耗大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如何解决日益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工业化加快、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是人类发展需要共同回答的问题。

  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经验,中国的发展不能以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只能走科学发展道路,即走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能源发展道路。未来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基本内容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内涵十分丰富,这些在白皮书里有详细的表述和解释。我想强调的是,这一能源发展战略是中国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是中国能源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能源安全

  问:在《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发布之际,您有哪些突出感受向国际社会表达?

  答:我最想说的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维护中国的发展权。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尽管中国能源消费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能源消费水平还很低,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4,石油人均消费水平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2,而且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惠及13亿人口的小康社会,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赋予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历史责任,也是中国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客观要求。中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解决好能源问题,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句话,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中国稳定的能源需求增长,不仅为本国能源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国际能源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将推动国际能源资源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配置,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的繁荣和稳定。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能源主要靠国内资源解决,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并未对国际社会构成任何威胁;从长远来看,中国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节能潜力也很大,随着能源技术进步和创新,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方面我们还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任何时候,中国都将会一如既往地担当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的积极角色。

  第三句话,能源合作是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和潮流。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速度加快,世界各国各地区间能源资源、技术、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加深。世界能源需要加强合作,加强合作需要诚实互信,需要互利共赢。任何诋毁中国经济发展成绩的言论,歪曲中国能源发展政策的论调,都是不符合发展潮流的,都是有害于国际市场安全与稳定的。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能源的稳定和安全,为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作出不懈的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