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收紧流动性力度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10 金融时报

  上调准备金率不影响公开市场操作

  12月25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正式上调1个百分点至14.5%,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十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可一次性回收流动性近4000亿元。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冲销国内过剩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央行并没有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央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2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4.0583%,较上周一年期央票利率上涨6.5个基点,央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合计操作交易量1090亿元。这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一次性回收了约5300亿元的流动性。此外,部分农信社和城商行等金融机构还收到了央行将于本周四开办特种存款的通知。很显然,央行回收流动性力度丝毫没有放松。

  但由于本周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量达1610亿元,此外,临近年底财政收入以及外汇储备占款都将不断为市场资金面注入新鲜血液,资金面宽裕的状态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事实上,近期资金面的宽裕状况也在本周一国开行金融债发行中一览无余。12月24日,国开行最后两期金融债发行,受到资金的极度追捧,200亿元7年期固定利率债获得7.6倍认购,创出今年新债发行的认购倍数新高。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资金充裕、新债利率高企等因素是导致国开行新债受追捧的主要原因,同时进一步加息的空间有限,市场收益率可能在基准利率见顶前表现回落的预期也鼓励了债市做多情绪,投资者信心较前期也有明显恢复。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今年紧缩政策频频出手,年内央行已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也从未懈怠,但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依然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8%,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为1.97%,低于平均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10%,但是农信社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高达5.14%。无论是从超额准备金率情况来看,还是从贷款投放情况看,一些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还是很充足。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流动性过剩依然是2008年世界及中国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2008年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国际投机资本的大量进入,这些将增加外汇储备,从而造成被动性的货币投放。显然,在年底前央行再次加大力度使用数量政策对冲和回收过多的流动性,就是希望以此来控制明年初可能到来的货币和信贷过快增长。

  业内债券市场人士表示,在央行近期连续推出加息、存款准备金率、特种存款、公开市场操作等组合政策后,回收流动性初见成效,下一步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工具将会更加多样化。除了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定向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特别国债、进行外汇掉期操作、运用特种存款回笼资金外,还可能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回笼流动性。一方面,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体现为针对不同金融机构主体采取不同的准备金率水平;另一方面,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区分不同的存款种类来实行。例如,对新增存款计提较高的准备金率,而对存量存款则保持不变。这样,对于存款增长过快的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显然会产生更有效的抑制作用。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指出,从明年形势来看,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甚至会长期存在。我国面临资本流入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入带来的一定压力,对于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复杂性和危险性必须要有充分认识。在谈到明年货币政策取向时,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进一步综合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供应总量或信贷增长过快的现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