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次加息传递紧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46 新京报

  与此同时,股指、CPI仍节节攀高;受外部环境影响,央行动作趋于谨慎

  对于有银行贷款的人来说,2007年是痛苦的一年。这一年,在国际收支失衡、流动性过剩的刺激下,央行高举着紧缩的大旗,1年之内6次加息,以2006年底的50万元20年贷款为例,加息后月供足足多了300元。

  今年3月18日、5月19日、7月21日、8月21日、9月15日、12月20日,央行在今年的这6个时间宣布加息,频率之高,历史罕见。

  与加息一样频繁的是央行今年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更以1%的幅度创4年来最大涨幅,14.5%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近20年来的历史高点。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央行还通过提高二套房房贷首付,6次发行定向票据、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收紧银行信贷,缓解流动性压力。

  央行的动作频频实为无奈之举。2007年虽然实际货币政策环境由稳健转为适度从紧,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是偏松。目前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提高到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到7.47%,但是除去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利率却依然为负,名义收紧而实际放松的负利率现实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出现过热压力。

  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冲击下,货币增长和信贷投放加快,CPI持续高升,央行被迫投入巨量票据以对冲外汇占款。种种以“组合拳”面目出现的货币政策,都旨在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缓解流动性、平抑通货膨胀。

  从央行2007年紧缩性政策所回收的流动性规模来看,无疑可居于全球之最。但我们看到的却是颇为尴尬的场景,一边是猛烈的紧缩,一边是各项指标不断创出新高。从2007年的历史数据来看,6次加息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股市都出现上涨、CPI增长速度依然节节升高,11月份的6.9%创下近10年来历史新高。这就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中的一个怪现象,以至于央行行长周小川也不得不承认:“加息对平抑CPI能起到多大作用目前尚在研究。”

  与此同时,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

  美联储从2007年9月18日起,已经连续三次宣布降息,这使得中国央行在加息一事上变得更为谨慎。自9月18日之后,CPI一再攀升历史高点,但央行仅在12月20日谨慎地加息一次,此次非对称的加息也表现出央行的诸多顾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了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国进入降息周期的预期下,中国的独立货币政策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2008年,必会成为考验央行调控艺术的关键年头,“加息”毫无疑问仍将是贯穿全年的关键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苏曼丽 殷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