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对中国金融业的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3:18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金融论坛”于12月25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中国金融业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总结演讲。

  易纲:女士们、先生们,过去10年是中国金融业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10年。大家知道,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4大银行已经成功地进行了股改、成功地上市。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他们的资产负债率、资本充足率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目前是股市上、资本市场上大家非常追捧的优良资产。我们的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那么农村信用社这几年来,支农的力度,他们在中国金融业的份额都有所扩大。那么农村贷款,信用社支持的力度,比过去几要有非常实质性的提高。中央对农村金融的支持,也是空前的,中央通过央行票据,通过税收的减免,通过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农村金融进行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那么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农村信用社金融中央支持的方案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实际上是不同的方案。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是国家通过注资,然后刚才楼董事长讲了,汇金公司是大的股权所有者和财政部,那么汇金公司和财政部都是国家持有的大的股份的,那么这个股份还是在国家。而国家对于农村的金融支持,有1600多亿的银行票据还有其他的税收,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贷款等等。那么银行的票据对于农村的支持,实际上是置换了农村的不良资产和多年的呆坏账,而这些农村信用社的股权仍然归广大的农村的自然持有人和农村信用社的法人。这两个方案,实际上是不同的,所以,在比较中,我希望大家注意到这一点。也就是说,算总帐,中央对于农村信用社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所以,有关我们两头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保险公司、证券的改革,这是使得中国整体的金融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们可以想一想,在短短的10年以前,1998年当时国际的观察家还有经济学家,对中国银行界的评价,对中国金融界的评价是相当负面的。也就是说当时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观点,叫做国有商业银行,在技术上已经破产了。就是说你虽然没有破产,但是你在技术上已经破产了。说明那个时候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负的,是资不抵债的,那么经过了这短短10年的发展,我们都是值得认真研究的。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在这个改革中,我们引进的国内的战略投资者和境外的战略投资者。实际上,我们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是坚持国家控股这个原则的。那么大家在金融业的业内人士和媒体朋友,你们可以仔细地研究一下,我说的工、中、建、交行,你们可以研究一下他们的股权结构,国家控股的比例占多大,是相当大的,多数在60%以上。

  那么除了国家控股以后,我们还有境内的法人的持股人,我们还有境内外的广大的公众的持股人,然后还有境外的战略投资者。所以,我希望我们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要全面地看这个图像。如果说境外的战略投资者他资产的增值部分是多少多少,那么你应该乘一个巨大的系数,你可以算出来国家持股的增值是多少,还有公众持股人的增值是多少,我们境内的战略投资者的增值是多少。包括我们今天和国内很多的社保基金、战略投资者,这都是掌握在国家的手里的。所以,我希望对这个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还有大家的考虑要更加地全面一些。

  我觉得中国的金融业,我们这个论坛的题目叫做“科学发展观:中国金融业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因为党的十七大刚刚闭幕,我们中心的任务就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我对于中国的金融业的前景是非看好的,我们银行这几年来未来的图像是大力地发展投资,我们股票市值资本市场占GDP的比重,在过去2年已经有了巨大的提高。在未来,我相信我们的债券,特别是公司债,占GDP的比重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同时,我们的保险,不管是保险的保费,还是保险的资产运用,还有保险的资产余额,占GDP的比重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所以,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将向一个更加有效地市场的方向来前进。那么今天的发言,包括若谷行长讲的监管的作用,还有鲁昕省长讲的从地方的角度之怎么看待中国金融的发展,中国金融的发展在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支持辽宁省金融发展的作用,可以看出一个比较整体的图像。就是说,我们的金融业要有巨大的发展。

  那么金融业作为一个服务业,它在GDP的比重和对GDP的牵引的作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有着重大的作用。我们要环境保护,我们要看待中国是一个世界的工厂。同时,我们的金融业虽然有了很大的变化,进行了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金融业离现代经济、离科学发展观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努力的空间。

  所以,我们现在要有一个蓝图,在坐的业内人士,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相信你们在未来,对中国的金融业会有更大的贡献。那么中国的金融业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本节到此结束,谢谢讲演人,同时也谢谢与会者。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