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手房成交跌三成 大中介裁员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1:36 信息时报

  不少中介关闭门店以缓解困境,业界称明年二手买家有望率先结束观望

  时报讯(记者 苏华俊) 2007年还有10多天就要划上句号。广州二手楼市进入11月以来却迎来了连续两个月下跌,各大中介公司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记者从合富置业、满堂红、中原地产以及美联物业等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11月广州市场成交量缩减了一成半以上,甚至有中介行的成交量比10月下跌了超过三成。

  面对业务的“低迷”,一些中介不得不选择裁员来缓解困境。

  现象1:

  某知名中介裁员近五成

  一位来自本地某知名地产中介公司的一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最近裁员近50%,我们这些保留下来的人一方面很庆幸,一方面也在担心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据他介绍,该公司原来不少分行都有两名分行经理、两组经纪,现在不少分行都只剩下一个经理、一组人,“因为如果保留两个经理,收支很难持平,度日比较艰难。”据悉,一些留下来的中层管理人员也被迫自动降级成为一般的业务人员。

  现象2:

  客源不够只好猛打电话

  而剩余下来的人员,都选择了积极工作。某中介公司工业大道中分店的一位经纪告诉记者,以往上班是经常出去带客看楼,现在是积极地打电话,“因为进入11月以来,上门的客人越来越少,只好把一两年前的潜在客户也拿出来‘扫’一次。”年底本来是个旺季,今年却成了个淡季,没什么生意,但大家都不敢在这个时候休假,一位经纪人表示:“说不定休假会变成休长假!”

  现象3:

  天河海珠不少中介关门

  面对这一轮调整,经纬物业二手部总监张基胜表示,近期市场成交下降三成,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共同促成的: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广州市场的炒家纷纷离场;年底银行贷款收紧,使部分成交受阻。

  据透露,成交量减少,使很多中介地铺关门,其中既有中小中介公司,也有大中介公司,主要是在中介地铺比较密集的天河区、海珠区。张基胜认为,1月~2月是本来就是成交的淡季,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的需求都不会增加。成交要有所恢复,要等市民消化近期楼价、政策等带来的影响,预计最早也要等到春节后。

  业界观点

  虽然最近广州二手楼市成交一片惨淡,但一向乐观的满堂红研究部总监龙斌认为,12月中下旬的成交应该会逐渐增多,明年1月二手楼市或先于一手结束观望。据他透露,近一周来,自住买家看房已有所增多;业主反价的现象也大大减少,部分业主还把实收改为各付各税,总体成交机会在增加。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也认为,目前广州二手楼市成交只是略为减少,主要受市场观望情绪影响,部分投资客放缓了入市步伐,而整个二手楼市并没有出现剧烈的市场变动。因此,这种情绪只会延续两三个月时间,只要二手楼价回落到6月~7月时的水平,成交就会恢复。

  同时,潘宇豪认为,放贷只是影响成交的迟早问题,目前二手放贷速度减缓对市场成交影响不大。影响成交最主要的还是现在市场的观望气氛,广州二手楼价在7月~8月出现了快速拉升,使市场承接力出现断层,“二手价格会回落”的预期大大增加,观望情绪比较明显。事实上广州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很高,加上广州二手楼价快速上升也就两个月时间,只要市场找到承接的价位,成交就会反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