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起征点拟上调至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16 城市快报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3日上午开幕,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国有资产法草案、社会保险法草案等。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的减除标准从现在的1600元/月调整到2000元/月。“近两年来,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水平有所提高,需要对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减除标准做适当调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

  据有关部门测算,把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2000元以后,全国工薪阶层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比例会发生一些变化。预计在2008年,工薪阶层有70%左右的人不需要负担个人所得税,只有30%左右的人要负担个人所得税。

  标准提升对税收影响不大

  减除标准从1600元上调到2000元,我国年税收总体减收幅度将达到300亿元左右。“目前我国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几百亿元的减收从总体税收增收上看,对税收收入影响并不大。”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说。

  根据财政部最新统计,预计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将超过51000亿元,增收超过30%。

  意在关照中低收入阶层利益

  “个人所得税改革很大程度是为了减少低收入者税负,调节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别。工薪费用减除标准两年内再度上调,体现国家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精神。”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

  短短两年后工薪费用减除标准上调,“主要是为了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支出,照顾中低收入阶层利益。”安体富说。

  呼吁更深层次个税改革

  “对费用减除标准做临时的修改固然重要,但进行更深程度个税改革更重要。”全国人大代表缪昌文说。缪昌文认为,目前税法规定的超额累进税率不够科学,应调整简化级距,可避免对个税起征点的频繁调整,同时还能减少中等收入阶层的税负。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就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发表意见称,应加快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适时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目前采用的是分类法,对不同的收入采取了不同的税率,但对纳税人不同的收入来源没有考虑进去,容易造成高收入群体偷、漏税问题,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安体富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也表示,明年财税改革重点内容之一是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强化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综合新华社消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