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连续12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姚玉洁) 美国商务部最近对原产于中国的新充气工程机械轮胎 作出反补贴初步损害裁决。自去年11月美国打破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反补贴法》惯例,对中国铜版纸发起首宗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以来,已对中国发起8宗“两反”合并调查。中国已成为今年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中国商务部统计表明,今年前11个月,中国遭遇反倾销、反补贴以及特保和保障措施等“两反两保”贸易摩擦62起,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遭受337调查最多的国家。仅今年1-10月,美国就对中国发起337调查14起,占其同期立案总数的50%以上。

  “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者正试图通过妖魔化中国制造,引起普通消费者恐慌,进而取得民众支持。”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说。

  今年以来,“二甘醇牙膏”、水产品危机、美泰玩具召回等事件令“中国制造”面临信誉危机。江苏海外集团销售经理居建伟说,尽管美泰事件责任不在中国企业,但中国玩具生产商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6.1%,进口增长20.5%,相差5.6个百分点;而2005年上半年,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18.7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今年1-11月,中国外贸顺差仍然达到2381.2亿美元。

  “外贸顺差增长过快,不仅加剧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增加了货币调控的难度,影响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田伯平说。

  目前,对于众多中国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除了贸易摩擦,还有不断走高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以前每赚1美元,加上出口退税所得,企业能拿到9.3元人民币,现在只能拿到7.5元人民币,利润下降了20%。”温州奋起皮具有限公司总裁黄兆进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江苏梦兰集团副总经理何明说:“对于谋求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降低了企业进口机械、引进国外高端人才、构建海外营销网络的成本。这一年来,通过提高产品设计附加值,我们的出口利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