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起征点有望调至2000元 纳税比例将降为3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28 市场报

  工薪阶层纳税比例将由50%降为30%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中有关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将从当前的每月1600元调整到2000元。至此,与广大公民切身相关的中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望上调至每月2000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常委会会议中作有关说明时表示,将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2000元,既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需要,也统筹兼顾了财政承受能力,并体现了重点照顾中低收入者的政策调整意图。

  谢旭人说,把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每月2000元,将减少财政收入约300亿元;同时,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全国职工总人数比例将由50%左右降为30%左右。

  自2006年1月1日开始,我国沿用了13年之久的个税免征额标准从800元调高至1600元,但对于免征额的讨论却并未因此而停止。此次由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这一话题再次掀起了讨论的高潮。

  “免征额是否会提高,提高多少合适”是目前讨论得最为热烈的问题。据中国青年报社调查中心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当前的个税起征点还需要再调高的受访者达97%之多。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表示,今年我国物价水平显著上涨,免征额应该符合物价水平。因此,应该按当前的CPI指数进行调整,“像深圳、广州的免征额定为2300元左右才符合现在的消费情况。”

  不少专家都表示,提高的可能性存在,因为我国已经具有足够的财政支付能力。据前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我国今年的财政收入预计将超5万亿,同比增长31%左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此次草案没有经过听证会而直接提交常委会审议,应该会在会议结束后直接公布审议结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